杨平:行政检察路上的奋斗者

杨平,2002年进入金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具备多岗位工作经验。2018年,杨平任该院第三四检察部主任以来,负责控申、民行、刑事执行检察等多项工作。

主动调卷开源扩线

在接手行政检察工作之初,杨平发现这项工作面临着案源严重不足,工作局面难以打开的现实困难,且珠海市实行行政诉讼集中金湾区法院管辖,金湾区检察院的工作尤其不能懈怠。杨平积极思考主动摸索,从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客观规律入手,通过调取法院一定时期不予受理、不予强制执行、终结本次执行的案件进行重点审查,有效突破案源不足的难题。

反向证明法找准监督点

在审查过程中,又发现行政领域和执行领域的法律法规非常庞杂难以把握,工作面临着问题找不准的困境。杨平通过系统钻研学习各领域主要的法律法规,虚心向专业人员请教,掌握主要的法律脉络。同时通过反向证明的办法掌握行政领域和执行领域内部的规定,即将初步查找出的问题提前反馈给被监督单位,由被监督单位反向证明其行政行为和执行行为的合法性,再综合审查,最后确定发出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而突破法律法规庞杂难以把握的难题。

双赢多赢共赢理念

提升行政检察认同感

针对行政检察工作不被接受和认同的难题,杨平将张军检察长“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使行政检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行政机关和执行机关高度一致。注重听取被监督单位的意见建议,充分考虑执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先后办理了交通执法领域、食品药品领域、自然资源领域和法院执行环节的系列案件,发出多份类案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和执行机关依法规范履职,帮助被监督单位解决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执法难题。通过多方面努力工作,检察建议得到被监督单位的高度认同。

行政检察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杨平在行政检察工作中的勇于创新和善于监督,有助于法律的正确实施,有助于社会综合治理,对防范出现社会治理漏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尤其在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做实做强珠海行政检察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珠海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来源:第七检察部

责任编辑:王磊 编辑:林姗慧、刁贝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