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加强民族团结工作

2020年,迪庆州始终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首要任务和全州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工程,全州民族团结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0年,全州938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全覆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的九进活动。组织开展了创建示范州第三方评估、国家民委调研检查州内创建工作互观互检等工作。编写出版了一系列优秀图书作品和宣传片,推动创建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项目化,形成“人人创建、处处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持续保持高位推动、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呈现新局面,全州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有效融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依托“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促脱贫、促民族团结进步”系列主题活动、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培训班,开办“一日一播报”“一日一说法”“一周一访谈”栏目等新方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深深扎根于迪庆各族群众心中。(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