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长期主义的开发商,有什么不一样

买一套好房子

从关注「青岛楼市研究员」开始

正文2167字,预计阅读时间:可能6分钟

文/观察员老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长期主义成为了商界的热词。

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说:“长期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然而,我们放眼最应该秉承长期主义的地产圈儿,绝大多数开发商们奉行的是高周转的实用主义,长期主义往往只存在于企业的PPT、论坛主题、新品发布会的演讲文案中。

用长期主义的价值观做地产,究竟会是什么不一样?

1

老城焕新的核心引擎力

上周末,一家人去金茂湾购物中心吃了一餐生日宴。品尝着地道的鲁菜,欣赏着落地窗外灯塔与渔船构成的滨海风景,家人的心情都格外舒畅,老寿星还多吃了一碗长寿面。

饭后,走在彩虹木栈道上,看着在嬉闹玩耍的儿童,悠然散步的老人,阵阵海风吹过,定居青岛所有的美好,萦绕在我们周围,让生活在外地的亲人羡慕不已。

金茂湾滨海步行道实景图

这种让人一见钟情的生活场景,并不单纯来自于现代化住区的产品力,更多的是城市运营思维之下,老城宜居属性的全面升维。

曾经和一个规划界的大咖闲聊,对于地产开发他曾经有过一段专业的分析。他认为对于一个板块而言,追求短期利润的传统楼盘,属于“吸血”项目。楼盘交付以后,没有给片区带来任何配套的提升,新业主要和老业主争生活配套资源。这样的盘越多,片区的宜居属性就越低。

金茂湾购物中心实景图

金茂湾通过湖南路幼儿园、金茂湾购物中心等资源的导入,为老城区的居民带来了一种丰盈、时尚的生活方式,为整个西部老城留住了年轻人,凝聚了人气。

时尚业态与优质配套所产生的核心引擎力,影响更多资源向板块倾斜。根据最新发布的《青岛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规划方案及穿越历史文化街区社会公示》,M2号线西沿线将连接金茂湾商业区、青岛国际邮轮港等重要片区。

我们经常说,时间会给我们答案,不论是二手房的价格走势,还是业主居住满意度,金茂湾都是“赋能城市未来”的长期主义思维之下,老城焕新的最佳答案。

2

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之城

在高周转为主流的时代中,楼市充满了许多不确定。即使是出现在前期规划蓝图上的配套,都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发生变故。

所以不确定市场中的确定性,是坚持长期主义房企的最显著特质。

上周末,一个朋友邀请我去高新区看他购买的新房。当车驶上火炬路的时候,他便开启了向导模式。

南侧是东方伊甸园,2023年就可以开放了,一家人周末游玩不需远行;北侧是览秀城,2022年年底就能营业,吃喝玩乐家门口的商业mall一站解决;

小区后面是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2019年就开始招生了,我准备让孩子就上这所学校;

等他如数家珍地介绍完这些我早已熟知的配套后,问了我一句:你觉得我买这房怎么样?虽然是疑问句,但从他得意的眼神中,我感觉他自己已经有了答案。

毫无疑问,一切可见的确定性,给予了他最大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的实景图

一座400万方的城市运营大城,建设周期十分漫长,这个过程中难免有人对于北京实验二小、览秀城、伊甸园提出质疑。我们站在2021年回头去看,这些杂音都随着这些顶级配套落地烟消云散。

只有把时间拉长,我们才能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里,得到确定的答案。

很多人分析金茂中欧国际城,关注的是十开十罄、1:17的摇号中签率、“三冠王”这样现象级的红盘数据。老王最关注的是“城-人-产”的发展逻辑之下,北岸新城的繁华初现的淬变。这种淬变,最让人心潮澎湃的不在于房产价值增长这个单一维度,而是我们找到了城市扩张的最佳模式。

3

城市运营商的坚实之路

如果从扩张的速度而言,中国金茂并不是这座城市的领跑者,但是十年之间却成为了这座城市让人信赖的开发商。

2020年,老王曾经应邀为一家MCN公司录制地产类视频节目。录了大约10期节目之后,摄像师告诉老王,他去即墨金茂智慧国际城买了一套房子。我问他为什么?憨厚的小伙子告诉我,他认可中国金茂城市运营的理念,更重要的是他认为作为一个说到做到的开发商,金茂的项目虽然不多,但是每个项目都卖得很好,这让他感觉踏实。

金茂大厦的鸟瞰图

在青岛地产TOP10的榜单上,中国金茂是最特别的一个。入青十年,中国金茂开发了金茂湾、金茂中欧国际城、金茂智慧国际城、西海岸科技创新城、大云谷·崂山金茂府五个楼盘。单从楼盘数量上说,这甚至不如一个激进开发商一年的开发量。

不过,我们同样也要看到,中国金茂在青岛的项目开发并非以资金周转率为唯一指标,各项目都是在住宅开发的同时,兼顾配套导入、资源整合以及区域整体发展。青岛五大项目均为大体量、全业态的“新城”。

在深耕城市的同时,这家央企通过对产业、金融、教育、商业、医疗等核心资源的不断加配,为城市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三大层面上的全面升级,让每一个业主都为自己的选择感到踏实。

在波澜不惊的前行中,这种长期主义的开发模式已经逐渐被市场所认可。据亿翰智库发布的《2020年1-12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200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金茂业绩增长率和年度目标完成率在销售额TOP20房企中均位居第一,夺得双料冠军。在青岛,金茂中欧国际城、大云谷· 崂山金茂府等也都是各自板块的销冠楼盘。当理性的置业者看清一个房企的理念与方向的时候,他们的选择会变得越来越果断。

入青十年的中国金茂,正在沿着一条长期主义的路坚定前行,这并不是地产开发的“主”路,却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价值光芒。

· 本文结束 感谢阅读 ·

如有所获

别忘了点个赞、在看

支持一下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