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打造生猪全产业链,2022年出栏180万头

日前,笔者在位于怀集县诗洞镇的肇庆新好农牧有限公司种猪场看到,猪舍、饲料厂、有机物处理区等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布在青山绿水间。随着项目今年2月投产,种猪场目前已引入9000多头种猪,存栏的仔猪有16000多头。
2019年11月初,新希望为诗洞智慧农业种猪场项目立项。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到当地6个自然村,近600户3000名农民,1个月时间不到,诗洞镇就将1603亩项目用地交付给肇庆新好农牧,去年12月16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图片
肇庆新好农牧有限公司种猪场看到坐落在青山绿水间。
项目的快速落地,给了投资方极大的信心。新希望决定在现有3.6亿元建设种猪场基础上,在诗洞镇新增2个育肥场,并同时加快在怀集其它项目的进展速度。“诗洞、洽水、甘洒等镇生猪养殖项目投产后,公司在怀种猪养殖将达25000多头,年出栏肥猪60多万头。”肇庆新好农牧有限公司诗洞智慧农业种猪场项目负责人姚红骅说。
新好农牧只是众多落户怀集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自2019年以来,怀集先后引进6家生猪养殖大型企业,1家企业决定在怀扩大养殖规模。随着7大项目顺利推进,怀集粤港澳大湾区生猪重要产区的优势愈发明显。
图片
种猪场目前已引入9000多头种猪。
在怀集县幸福街道的德康幸福种猪场建设现场,100多名工人正抓紧开展基础建设。今年3月8日,项目正式动工,目前分娩舍和配怀舍已完成基建,生活区以及育肥场(二场)同步推进,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产。
怀集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计划在怀集县投资约30亿元,投产后将存栏母猪3.94万头,商品肉猪年出栏100万头,同时配套公猪站、饲料加工、屠宰加工、有机肥厂等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推动企业由单纯的出售肉猪转向养殖、屠宰和深加工的方向发展,是怀集生猪养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未来,怀集将在冷坑、甘洒两镇一南一北打造两个大型屠宰园区。位于冷坑镇格洞自然村的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农副产品产业园计划建设综合屠宰厂;而位于甘洒镇的畜禽屠宰产业园规划用地500多亩,计划年屠宰生猪300万头、禽类1亿羽。
此外,新希望、新辉园、颐丰等3家企业计划在广佛肇经济合作区B区建设猪肉深加项目。而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农副产品产业园除屠宰厂外,还将建设配套建设冷库、中央厨房(食品加工配送中心)、动物血液制品及骨制品加工厂、污水处理中心等,覆盖肉类加工、运输各个环节。
图片
德康幸福种猪场预计今年投产。
目前,怀集全县生猪存栏53.51万头,2020年全年生猪出栏88.5万头。按照规划,到2022年,怀集县生猪存栏将达90万头,年出栏180万头。
“怀集将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为契机,推动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依托生猪产业发展畜禽屠宰加工、物流配送,辐射带动其它品类畜禽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畜禽产业完整产业链,推动全县畜禽产业更上一层楼。”怀集县畜牧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南方+记者】刘亮
【通讯员】陈国飞 杜鹃
【作者】 刘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