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立方山居,一处心灵的栖息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通讯员 唐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久居都市的人们,大抵心中都有一个归隐的愿望。坐落在武陵源区锣鼓塔街道的镜立方山居民宿,就像一颗遗世的明珠掩映在一片青峦秀水之中,是能够给你提供一个远离喧嚣、休憩心灵的安静平和之处。

人间四月天,处处生机盎然,一派春和景明。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镜立方山居民宿,沿着石阶蜿蜒向上,走到半山腰,便可看到镜立方山居。

镜立方山居,因一栋六面玻璃制成的房间,看上去就像镜子做的立方体而得名。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居山方立镜,淡泊而宁静致远,让栖息于此的人也慢下来,心如明镜……玻璃屋怡然独立,前有桂花后有竹,周围没有任何遮拦,眼前美景尽入怀。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竹海,晨林望鸟,夜枕繁星,让游客尽最大可能地与自然进行对话。有趣的是,该玻璃可遥控控制。平时,为了保护客人隐私是磨砂状,需要观景时,只要遥控一按,就可以躺在屋子里透过落地的玻璃欣赏风景。

以老木房屋的生态为基调的吊脚楼,结构与肌理得到完整保留,飞檐翘角、楼阁悬空,老木梁配上粗糙的石头墙散发着宁静气息,充满乡野之气、古朴、纯粹,表达了人们返朴归真回归自然的格调。

它原始粗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玲珑心。中式木质的床榻配以高级柔软的床品,简约又带有别样的舒适感,质朴又不失时尚,与自然的民俗风情形成鲜明对比,在精致与粗糙的搭配间展现一种充满岁月感和现代的美,新与旧碰撞出的野奢格调;迷人森林小径,恍惚间仿佛置身绿野仙踪电影场景中;你也可以在泳池的一波碧水中肆意畅游,度过惬意时光;沿着小径走到尽头,网红树屋也绝对不会让你扫兴,270度的观景树屋使用了茅草的屋顶,巨大的落地窗给这片茂密的原生态,体现浓浓的“野居”生活。

全媒体记者 李成义 摄 “民宿最重要的是服务,待人真诚才能留住更多游客,让他们感觉就像住在自己的家里一样。”民宿创始人龙武向我们娓娓道来。龙武曾是本地知名自媒体人,本着对山野生活的向往,毅然舍弃当年做得风声水起的自媒体行业,经过他和妻子的精心构建,让这里有了故事,有了家的温度。

热情、周到、细心地服务让镜立方山居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到这里体验和消费的游客络绎不绝,也给这个以往沉寂的乡村带来了许多人气。营业4年多来,已经服务超过德国、美国、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在这里留下了脚印,境外客人占比为90%,给乡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除了可以带动乡村旅游的人流量,我们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些岗位,增加村民们收入。”

在这里,约上两三好友,喝茶聊天,一览众山小,将万峰林无尽风光尽收眼底,坐看山峦叠嶂,感受山间的阳光、林隙的风,品尝地道的土家腊肉香肠,享受山居美好岁月,屏蔽精神杂尘,做最自然纯粹的自己,皆是人间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