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消费缺乏活力?在普洱“绿消”仍乐呵

图片
生态旅游“热” 远山郊外亲子游
日前,记者来到思茅区龙潭乡龙潭旅游小镇采访。进入小镇,穿过一段森林阶梯,便能看到一潭清澈透亮的龙潭湖水。湖的南面为陡崖峭壁,其余三面被森林环绕,林中幽静怡美,鸟唱蝉鸣。沿着环湖栈道游览,还见到了很多从思茅城区到这里游玩的市民。
“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身边的亲朋好友很喜欢带着孩子到郊外搭帐篷露营,享受低碳旅游的快乐。”市民王峥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开始把低碳作为旅游的新内涵,出行时多采用公共交通工具或是自行车、电瓶车,而自驾车外出时,也尽可能地采取拼车的方式。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多选择最接近大自然的旅游景点。
“带着孩子在山林里穿梭,呼吸新鲜空气,认识大自然,尤其在这个季节踏青探险是一件益智益体的事,我们大人也跟着得到放松心身的效果,虽然搭着帐篷、喝着山泉水略显艰苦却点滴中透着环保,我觉得小众却十分时尚。”王峥说。
被大家青睐的龙潭旅游小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龙潭湖。龙潭湖水面积280亩,最深处28米,湖边有3.14公里长的环湖路。近年来,龙潭乡紧紧围绕旅游特色小镇建设要求,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道路绿化、资源开发等工作,乡村旅游得到快速发展,逐步打造出“冒水寨”“龙潭湖农业庄园”“南宋野钓场”等,成为集生态旅游、水果采摘、农业观光、农家餐饮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记者 张诗韵 文/图)
图片
健身打卡“热” 有氧运动让人爱
晚饭后,位于思茅区阳光悦城的动岚健身房里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健身达人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熟练地使用着场馆内的健身器械……
据动岚健身房经理罗庆介绍,该健身房占地3000平方米,开张营业的5年时间里,办卡健身的人数逐年上升,目前有活跃会员近万人。
“坚持健身不仅能塑造完美体型,提高精气神,还通过日复一日的打卡和在训练中的自我突破,锻炼人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坚韧意志品质。我们经常组织开展马拉松、乐跑太阳河、铁人三项等户外活动,将普洱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健身运动中去。不久前,这里还挂牌成为普洱学院实习实践基地,今后会让更多年轻人在运动健身中受益,成为健康生活的代言人。”罗庆说。
近年来,普洱市充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以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康养生活需要。通过宣传引导及举办马拉松、竞走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在广大市民中掀起运动健康的热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因健身房集多样化的器械设备和专业教练指导于一体,能够满足健身爱好者多元化需求,成为广大市民进行有氧运动的打卡地。
“平时虽然工作比较忙,但我还是会尽量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器械丰富的健身房成为我运动锻炼的首选。每周我都会抽空健身3到4次,每次大概1小时左右。坚持久了就会发现,健康的体魄才是追求高质量生活的基础。”刚结束健身的市民谭文涵说。(实习记者 谢志达 文/图)
图片
生态采摘“热” 有机水果受青睐
近年来,思(茅)江(城)路沿线出现大量的水果采摘园,果园采摘游玩成为周边群众短途游的一种新时尚。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整董村村民刀有江介绍说,3年前他以“沿路靠路”的发展思路,利用自家的5亩土地,尝试发展沃柑种植,如今已成规模。在思(茅)江(城)路沿线,像刀有江这样的沃柑采摘园就有10余个,他们的水果品质好不愁卖,而且价格实惠,每天都会有很多消费者慕名而来。
来自青海省的游客马其凡告诉记者,他的旅居路线已多次选择云南,尤其是普洱,一路上,不仅欣赏到风景,还感受到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最让马其凡开心的是旅居时偶遇果园,他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此次来到江城县旅居,就刚好遇上沃柑采摘季,给旅居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
记者了解到,江城县的一些村民已瞄准新商机,准备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四季果园”,比如春摘草莓、沃柑、杨梅等水果,夏摘桃子、李子、菠萝蜜等水果,秋摘三丫果、西番莲、柚子等水果,冬摘桔子、香橼等水果,让游客值得来、划算来,来了一趟还想来。果农们坚信,等沿线高速公路建成之后,游客来“四季果园”游玩会更加方便,果园“采摘经济”也会更兴旺。(记者 刘绍容 文/图)
图片
生态度假“热” 森林酒店人气高
普洱国家公园背靠32万亩普洱太阳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超过90%,位于其间的小熊猫庄园酒店采用独栋木屋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被誉为“从森林中长出来的酒店”。
记者穿过公园里的林间小道,来到了这座被树林包裹起来的小熊猫庄园酒店。在酒店前厅,一只小熊猫正趴在一位先生的身上玩耍。这位先生姓谷来自北京,游至普洱的第一晚就选择了小熊猫庄园酒店入住。他认为与其他酒店入住体验相比,小熊猫庄园酒店有一种森林归属感,给了自己莫大的惊喜。
据普洱国家公园总经理助理李福辰介绍,现在的客人追求多元化、定制化,偏向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和组合。小熊猫庄园酒店设森林体验中心,在每天不同时段设计了包括穿越森林、普洱茶采摘、制作植物标本等多种活动,满足客人各类需求。2020年以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接待游客总数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本地游客数量却有所上升。
“睡了一晚,感觉我的肺都被洗得干干净净!”家住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的史春林通过朋友的推荐,也来体验睡在森林里的感觉。“身边的朋友都推荐我来,在我们的朋友圈里,这是个热门景点。”每天像史春林一样抱着与自然亲近的心态而来小熊猫庄园酒店的客人不少,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大家都愿意为绿色生活买单,为品质付费。(记者 曹琦涵)
时评:
绿色消费既要有立意也要有创意
国际上对“绿色”的理解包括生命、节能、环保三个方面。绿色消费是指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购买和消费活动,是一种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行为,是带着环境意识、生命意识、健康意识的消费活动。它内容非常宽泛,不仅包括绿色产品,还包括物资的回收利用、能源的有效使用、对生存环境和物种的保护等,可以说涵盖生产行为、消费行为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普洱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品牌,构建绿色社会,绿色发展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绿色消费也随之进入更多人的生活中。然而,大多数市民虽然初步建立了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理念,但离真正转化成实际行动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绿色消费群体的比重较低,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绿色消费意识不强、绿色产品供求不匹配及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比如,一次性塑料袋使用屡禁不止,“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也时常可见。下一步如何推动绿色消费,立意重要,创意也重要。
立意是指意识和态度的提升。目前,大多数人的个人消费观念处于“个人需求”和“个别现象”的阶段,未上升到环境保护的高度,全民绿色消费观念亟待养成。我们要多形式多角度全面倡导消费者在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基础上,从事科学合理的生活消费,弘扬高尚的消费道德及行为规范。要长期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增强居民绿色消费意识,营造绿色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绿色消费对自己对自然都是有益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化体现。
创意是指市场和产品的提升。消费需要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产品,绿色消费也是如此,否则就无法形成规模。当前,我们身边绿色产品的品种不够丰富,尚不能满足人们生活消费的需求,而且大多数绿色产品成本较高,消费者购买欲望不高,存在“叫好不叫座”现象。这需要全面加强产品生产、物流、品牌等消费绿色化水平,促进绿色消费市场体系的构建和完善。需要一大批有创意的人才,致力于开发和推广物美价廉的绿色消费产品,让群众用得着、看得好、消费得起,自然就能不断壮大绿色消费市场。
有立意,有创意,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绿色消费的成效才能不断提升。(记者 郑璐 )
( 编辑:张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