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今年天水城市老旧住宅将加装电梯50部 摸底申报工作即将结束

新天水讯【记者 蔚军平】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21年天水市城市老旧住宅将加装电梯50部,自2018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被省、市政府连续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至2020年,天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已经达到150部。

据了解,2021年继续开展全市城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范围为两区城区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拆迁计划的既有多层(四层及四层以上)无电梯住宅楼,年内加装电梯50部。此次加装电梯申请条件包括住宅楼具备增设电梯的客观条件,所占用地在住宅原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土地权属清晰无争议。增设电梯应满足规划、土地、建筑、结构、消防、绿化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住宅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不影响既有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由业主自愿申请并与相关业主充分协商,居住全部业主均无反对意见的才可以实施。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书面达成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担方案(或增加物业费标准的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户数等因素分摊相关费用,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

申报时,加装电梯单元业主代表经所在小区物业公司,无物业公司的应经社区居委会,在社区街道办事处同意后上报市住建局,由市住建局统一组织专业人员现场踏勘摸底排查审定,符合加装条件的住宅楼,下达实施计划。此次加装电梯的申报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前报市住建局科技设计科。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民生重点,自2018年以来,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被省、市政府连续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各级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及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天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展顺利,至2020年,天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已经达到150部。

近日,记者来到秦州区岷山路工行家属院,该小区于去年完成了老旧住宅的电梯加装,新电梯安装完毕后,该小区的电梯数量达到了14部,成为天水第一个全部加装完电梯的城市老旧住宅小区。住在该小区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她年纪大了,以前上下楼感到很费劲,所以尽量待在家里减少出行次数,现在加装了电梯,上下楼轻松多了,感谢政府为居民办了这么好的一件实事。

记者从天水市住建局了解到,2020年,天水市按照省政府办关于《2020年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下达天水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任务35部,增列预备15部。任务下达后,天水市住建局积极精心准备,积极实施,经业主申请,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现场踏勘,确定了对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的秦州、麦积两区的安居小区、工行家属院小区、宝泰花园、恒利小区等符合条件的18个住宅小区50个单元,共增设安装50部电梯,并储备了部分单元作为增补名额,并严格落实了省、市政府关于加装电梯目标任务的时间节点要求,确保了50部电梯加装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

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城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也提升了天水的城市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