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生物安全|快来看!红火蚁摊上事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取食农林作物种子、果实及根系,筑巢引起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叮蛰人畜造成灼伤疼痛甚至休克和死亡,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江河堤坝,以及城乡垃圾场、撂荒地都有分布。
红火蚁
红火蚁到底长啥样,可怕之处具体有哪些?让我们细细道来!
红火蚁是个啥
图片
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火蚁属Solenopsis ,蚁科Formicidae,膜翅目Hymenoptera,昆虫纲Insecta,一种“超级蚂蚁”。
外貌容颜
形态特征
图片
图|左:工蚁 右:工蚁多态性
工蚁是蚁群中最小的个体,数量最多,复眼小,单眼极微小或无。上颚、触角和三对胸足都很发达,善于步行奔走,负责建造和扩大保卫巢穴、采集食物、伺喂幼蚁及蚁后。体型较大的工蚁为兵蚁,负责保卫蚁巢,和抵御外来入侵者!
图片
图|左:雌蚁 右:雄蚁
雌蚁颜色与工蚁相近,负责产卵、繁殖后代和统管这个群体大家庭。
雄蚁通体黑色,但触角白色。翅脉透明至浅褐色。婚飞时与雌蚁交配,交配时期有翅膀,交配结束后,翅膀会脱落。
活动习性
生物学特性
图片
图|池塘、河流
红火蚁离不开水,所以常在池塘、河流、沟渠旁边发现蚁巢,蚁群可以通过隧道到达水体去吸取水分。远离水体的地方也常有蚁巢发现,它们可以向下构筑隧道获取水。
图片
图|蚁穴
红火蚁喜欢在当阳地带建巢和活动。故高尔夫球场、公园草地等地常能发现蚁巢。风也影响蚁群的扩散,大多新蚁群在受风区域。
长途旅行
传播途径
图片
图|可能携带传播红火蚁工具或货物
红火蚁可以藏匿在轮船、集装箱、草皮、花卉、苗木、盆景、介质土、原木、废纸等处进行远距离传播。
红火蚁的可怕之处
危害
动物
图片
图|海龟、蜥蜴、燕子、牛、猪、羊
红火蚁除了对人造成伤害外,还可以危害海龟、晰蝎、燕子、鹌鹑、啮齿动物,改变生态平衡,使濒危动物更趋灭绝,降低无脊椎动物种类多样性。牲畜也遭到侵袭,叮咬甚至有时会杀死小牛、小猪等,降低动物产品的质量。
危害
植物
图片
图|红火蚁部分寄主
红火蚁食性杂,可以取食植物种子、根部、果实等,危害幼苗,如马铃薯的块茎、向日葵、黄瓜、大豆果实、黄秋葵、茄子、柑橘等,对植物产生直接危害。
图|害虫 蚜虫 天敌 草蛉
红火蚁特别喜欢吃蚜虫产生的“蜜露”(蚜虫便便),常用触角拍打蚜虫的背部,促使蚜虫分泌蜜露,所以呀,红火蚁常常保护蚜虫,给蚜虫创造良好的取食环境。同时,红火蚁还可以帮助蚜虫杀伤其天敌,如草蛉。这都会对植物造成间接危害。
危害
建筑和设备
图片
图|灌溉系统、电缆、空调、信号塔
红火蚁还可以损坏灌溉系统,入侵并破坏建筑和电子设备,例如空调、交通岗、机场应急灯、电缆、油井、水井电泵,电脑甚至汽车电力系统都遭到过破坏,火蚁啃咬这些部分的绝缘层或带入泥土而引起短路。
红火蚁地理分布
图片
图|红火蚁境外发生国家或地区
目前,红火蚁在境外的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巴拉圭、巴西、波多黎各、玻利维亚、秘鲁、乌拉圭、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或地区有分布。
海关提醒
携带物&邮递物
注意之一:不要邮寄、携带红火蚁发生国家及地区的种子、苗木、木制品等入境,这会增加红火蚁传入的风险。
注意之二:一旦发现红火蚁请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以便及时采取铲除措施,防止红火蚁定殖扩散。
以上内容主要来源于“检疫性有害生物信息数据库”。
供稿单位:大连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