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开播:“小时候被要求表演背诵圆周率的恐惧又回来了”

“这场家宴看得我太感同身受了。我妈几姊妹从小比到大,现在真是开始比孩子的工作了。”“看来小时候被要求表演背圆周率的,真不止我一个人……”“小”系列的收官之作果然没有让人失望!4月11日晚,教育题材大剧《小舍得》如约在东方卫视开始和观众见面;尽管才上新两集,但经过短短一夜的发酵,围绕孩子、教育的热议已经被全面引爆。
图片
比孩子是《小舍得》的主题之一
比两部前作更为深入、复杂的家庭关系,直接让全剧一开篇就热度拉满:戴手镯、送玩具种种细节全都潜台词爆棚了不说,一桌家宴更是包含了含沙射影式的唇枪舌剑。可以说,每个细节都足以照进现实。
这次的家庭关系更有意思了
已经火爆了两部的“小”系列教育题材剧,虽然一直不存在升级这种相互继承的关系,但11日晚开播的《小舍得》有些“提升”还是肉眼可见的。宋佳、蒋欣、佟大为、李佳航这个主演阵容无需多言,加上有重庆女婿张国立这个“外公”压阵,在当下现实主义题材剧作里肯定算是佼佼者了。
从开播前两集看,给观众们带来更大惊喜的其实还是人物关系和情节的设定。开播前,曾有网友简单地把《小舍得》总结为“两姐妹比孩子”。这好像没错,但不够准确。如果套用当下最火的句式来说,应该是“孩子很单纯,复杂的是两姐妹”。
表面上看,剧中宋佳饰演的南俪和田雨岚(蒋欣饰)是两姐妹,但这个“两姐妹”可不一般。南俪的父亲南建龙(张国立饰)离婚后和蔡菊英(即剧中的蔡阿姨)再婚。这带来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两个子女家庭也成了一家人:南建龙的女儿南俪和蔡阿姨的女儿田雨岚就成了法律意义上的姐妹。
这个更为复杂、有趣的关系,就好像埋下了贯穿全剧的一条导火线,家庭关系、孩子比拼……全都成了绑在这条导火线上的“瓜”。
“你小时候表演过背圆周率吗?”
图片
外公是不是“一碗水端平”女儿都看在眼里
经过一晚的发酵,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留意到,开播头两集在微博、豆瓣上被提及最多的“名场面”应该非“子悠背诵圆周率”莫属。导演和编剧在表现家长利用孩子来PK的细节上花的巧思,也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一场由外公南建龙发起、庆祝外孙女欢欢唱歌比赛夺冠的家宴,欢欢现场表演一个似乎再正常不过了。但这只能算接下来好戏开唱的“序章”。欢欢刚表演完回到饭桌前,田雨岚指挥儿子子悠去表演一个把圆周率背到小数点后1000位。她什么意图?攀比的火药味一下就上来了。
更有意思的是,在评论里,不止一位网友提到“太熟悉了”“原来真不止我一个人背过这个,还表演过……”但值得注意的是,背诵圆周率到底有什么用处,其实一直是一个热议话题。“能背诵圆周率1000位的小孩”“背诵圆周率1000位上节目”等等话题,至今也都是搜索引擎上的热门。但主流观点普遍认为这和利于孩子学好数学并无直接关联。从这点上也能看出,《小舍得》的设计多少也含一点反讽的意味在里面。
让观众们感同身受的可不单只有这一点,笑言剧中这整台家宴都是熟悉味道的人也不少:“这简直就是我们一大家子聚餐的时候画面,”有网友回忆,以前小时候发现不对头还能战略性吃完饭就撤,“现在长大了跟七大姑八大姨坐一起还得陪着尬聊。”
重庆女婿这一碗水确实不好端平
“细节是魔鬼”这句话似乎用在才露脸了两集的《小舍得》里也正好合适。我们倒着看,有太多的细节都在告诉大家,宋佳、蒋欣、张国立在剧中领衔的这三个家庭、一大家子“不简单”。
图片
光是一个戴外公买的手镯就能看出“比拼”已经开始了
家宴开始前有一幕是,南俪和老公夏君山(佟大为饰)带着女儿欢欢出发去外公家,刚进电梯南俪就让女儿戴上了一个“外公送的”手镯,还说了一句“外公买的这会儿不戴什么时候戴?”话没有说破,但潜台词已经足以让人浮想联翩:一,这是戴给外公看的;其次,结合后面两姊妹的PK,手镯自然也是戴给田雨岚和子悠看的:我们有外公送的手镯,你没有……两家人的对比,完全可以用暗流汹涌来形容。当然,导演、编剧的细心,确实令人服气。
图片
田雨岚和南俪一坐下来就开始互呛
回到家宴饭桌上,除了背诵圆周率,最吸睛的应该是“两姊妹”的这段对话。田雨岚说:“我常跟我们家子悠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南俪当即回怼,“人上人算什么人啊?我们家孩子就是没有那种匮乏感,几代人用不着攀附谁,也不用靠什么改变命运,打根上就没有那种急火火的意识。”不屑的口吻溢于言表,这不光吐槽了一把田雨岚急切希望儿子出人头地的做法,还把她和母亲蔡阿姨出身不好,都含沙射影了一番。
当然,光看这些细节就已经可以想象都夹在其间的重庆女婿张国立(饰南建龙)有多为难了。此前,在东方卫视举办的《小舍得》开播发布会上,谈到张国立的角色时有一大关键就是“考验端水水平”。不曾想,一开篇就应验了。
图片
送孙辈礼物上就能看出南建龙这个外公没有“一碗水端平”
更有深意的细节是,从人之常情出发,南建龙更偏爱亲生女儿和亲外孙女,无可厚非,但他又必须起码表面做到一视同仁。两难之下,不知是无心之失还是编导们的刻意为之:南建龙给两个孙辈送了礼物,但其中给子悠的礼物却是和上次一模一样的。孩子童言无忌地在饭桌上就说了出来,这也一下子引燃了田雨岚心里的不满。火药味瞬间就弥漫了整个餐桌。
更让人期待的是,表面上看南俪对女儿成长一直是“敞放”式的素质教育,但已经曝光的剧照又显示她也有哭诉“不能接受我的孩子比别人差”的一幕。这对姊妹后续怎么比,确实令人好奇。
文/裘晋奕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贺梦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