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老帕卡:这罐茶里有暖暖的味道

茶还是家乡的老帕卡好喝

拢上一塘火

煨上一罐茶

想和你在茶香与烟火味中一起

虚度暖暖的时光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种茶历史久远,江城人把春茶、夏茶大部分做成普洱茶或者绿茶,把秋后新鲜的老茶叶子制作成帕卡茶,并逐渐发展出了独特的加工工艺和用陶罐煨茶喝茶的方法。

老帕卡是采摘茶树上的新鲜老叶子制作而成,采茶必须天气晴朗,等早晨的露水蒸发后才能进行,以保证茶叶不因湿闷过早发酵变质,影响品质。

鲜叶采摘回来之后便是加工环节,把茶叶清洗干净后,控干水渍,用铁锅杀青或放木甑中蒸青,让它均匀受热。等茶叶变色后,把它拿出来放在簸箕上抖开晾晒干,晾干的茶叶再放木甑中蒸软,放入竹筒用木槌锤压坚实,制作成圆条型,用笋叶和葛根藤条捆绑,置于阳光下晾晒,晒干后即成老帕卡筒茶。

江城县国庆乡田房村彝族人在种茶的时候,会在茶地里种上柏木树和香樟树,村子的房前屋后都是几百年的老茶树。老帕卡的制作工艺现已列入江城县非遗传承项目,近70岁的蔡国才是地道的本地彝族人,曾在村上、乡政府工作了近半生,退休后潜心挖掘和研究帕卡茶的制作工艺。

在田房村蔡国才的老宅里,只见火塘设在一侧的厢房,正上方悬挂的老物件被熏得漆黑,烤茶用的小陶罐已有几十年历史。老人用水洗了茶具之后生火,一行人围坐火塘,仿佛一场仪式即将开始。

蔡国才老人的心得是,混杂着柏木树、香樟树等芳香树种的古树茶的口感最好、香味最足。

谈话间,老人已将陶罐烤热,他将帕卡茶放在陶瓦上不停搅动,据说要搅足一百下受热才均匀,茶叶的香气才会释放出来,之后将开水倒入陶罐,“扑哧”一声,蒸气毕现……

老人接着说他的煨茶心得:“老帕卡是高温茶,最好是用茶壶煮着饮用,小火加温后慢慢煮泡,等着茶汤的香味释放出来,茶汤才能味足香甜,煮茶的时间按照茶客的喜好来定”。

江城县的哈尼族、彝族、傣族等民族都有煨茶的习惯,茶也是辛苦劳作的能量之源,下田劳作必须喝茶,劳作归来也必须喝茶解乏。

喝老帕卡下去时稠稠的、滑滑的、细细的、甜甜的,汤色金黄透彻,没有一丝一毫的杂质,回甘迅捷明亮,香味纯正清冽,但这香却是闻不到的,只可以用口腔慢慢去体会,那仿佛是一种记忆中的味道,是儿时家中散发出的真实而温暖的味道。(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刀元国 文/图 编辑:张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