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号”来了!广东各地启动国家安全主题公交专线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梅州、佛山、江门等多个地市“国安号”国家安全教育公交专线启动运行。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在全省各地市统一打造“国安号”公交专线,旨在提升社会公众国家安全意识,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号召每一位公民支持理解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凝聚起更加牢固的国家安全屏障。

这一举措即是让“国家安全”贴近社会公众的创新举措,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宣传大学习的重要实践。

记者在各地启动仪式现场看到,"国安号"车身两侧绘制有"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以及"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网络举报受理平台 www.12339.gov.cn 进行举报"等宣传内容,车上还摆放了国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反奸防谍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并为每一位乘客准备了“国安号”纪念车票。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每辆“国安号”都聘请了一名优秀的国家安全宣讲员作为“号长”,不定期为广大乘客开展国家安全现场宣讲,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意识深入人心。

据了解,为了发挥公交车流动分散、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国安号”公交专线均安排在途经市区学校、医院、商圈、地标景点、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和路段。

能够成为“国安号”号长,对广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曾才星来说是件值得自豪的事。“在国家安全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更是受益者。今后我将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让‘国安号’公交专线成为流动的国家安全宣传名片,风险防范要从身边点滴做起,我和乘客将一起努力,共同守护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广东工业大学2020级的学生元铭感慨道,他原先以为国家安全离自己很远,但在试乘环节看完“国安号”主题公交上的视频后发现,原来每一个位公民都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大学生群体更是需要绷紧国家安全的‘心弦’,主动增强自身国家安全意识,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郭思琦

审签 | 梁泽铭

实习生 | 莫等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