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蓝皮书今天在江阴临港开发区发布

今天,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蓝皮书《长三角 (江阴) 数字创新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在江阴临港开发区发布,围绕全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明确建设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强大引擎。
图片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宣布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蓝皮书正式发布。
图片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无锡市和江阴市领导柏长岭、许峰等出席发布会。
图片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致辞时说,角逐数字经济新赛道,江阴从未缺席, 2020年,江阴数字经济产值规模超600亿元,营收增幅达到13%,其中,物联网产业增幅达到40%、集成电路产业增幅达到22%,一大批数字化产业项目的竞相绽放,不仅让江阴数字经济花香满园,也为无锡、全省数字经济版图增添了一抹靓丽春色。
许峰指出,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已经蓄势待发,蓝皮书不仅勾勒了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景,也让江阴发力数字经济有了新的憧憬,希望南京理工大学全面深化校地合作,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创业孵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数字创新港真正成为江阴产学研合作的新标杆。江阴市委、市政府也将全力支持、全面推进数字创新港建设,使之成为江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强引擎和深度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生力军,共同助力江阴早日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城市。
图片
张骏在致辞时说,江阴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中国工业百强县”,是全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此次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蓝皮书的发布,是江阴城市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进一步推动校企产教深度融合,为无锡和江阴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能升级,助力区域产业结构迈向更高端。
图片
图片
现场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新落户的9个高端科创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基金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总投资超10亿元。与会人员还观看了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战略规划介绍视频。
市领导包鸣、计军、邵文松、赵强参加活动。
图片
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是工信部、江苏省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产教融合样板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创新驱动试验区、城市更新示范区,以产业数字化赋能新发展,以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实现产业和城市的永续发展。
图片
▲数字创新港核心区范围示意图
建设阶段
数字创新港建设分为二个阶段,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2021年-2025年完成数字创新港核心区建设,2026年-2030年形成辐射效应,建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重镇。
九大工程
重点实施九大专题工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程,区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工程,5G 应用场景专题工程,国家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工程,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工程,动漫与数字文创专题工程,数字工坊专题工程,区块链应用专题工程,智能微纳卫星批量化制造与应用工程。
发展模式
数字创新港将采用“四区融合、四区四链”发展模式,以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作为智力支撑,科技园区促进科技转化,城市社区提供配套服务,生态文化景区进行环境营造,努力实现“校际联通—实现高效开放共享”构建教育链、“校企合作—构建成果转化体系”构建产业链、“校城互动—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构建科技链、“校景交融—塑造创新空间品质”构建文化链。
预期目标
到2025年,以工业互联网为主导产业的数字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50%以上;创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示范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建成国家级实验室4个、国家级科技基础设施1个;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0个以上;制定工业互联网及相关领域国家或行业标准2个;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3个;完成5G基站建设超5000个,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培训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各类人才1万名以上。
目前,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一期工程竣工,已签约落户科创项目18个,总投资超25.8亿元,项目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基金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将为江阴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真正把创新港建成创新人才的向往之地、创新项目的集聚之地、创新发展的打卡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