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省科技特派员拟认定名单公示

他们
是农民眼中的“土专家”
村里需要啥就研究啥
教学课堂就在田间地头
他们
是能让乡亲们致富的“科技明星”
服务6500万农民
选种、施肥、滴灌学问一个都不少
……
他们
就是“让技术长在泥土里”的
科技特派员
2021年
云南继续选派科技特派员
近日
云南省科技厅公示了
2021年云南省科技特派员拟认定名单
图片
2021年云南省科技特派员拟认定名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资料图 科技特派员吴才文带领团队,在富宁县指导甘蔗春耕生产
科技特派员工作职责有哪些?
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派出单位优势条件,结合各地优势特色资源开发,服务乡村技术升级、培养基层科技人才、“一村一品”等,宣传、推广、普及、培训先进适用农业技术、装备、信息与经营管理模式等,开展应用示范带动,建立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科技示范基地。
结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深入产业链各环节、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开展创业和服务,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管理到贫困县、乡、村,与农户、经济合作组织、种养基地等结对帮扶,实施科技精准扶贫。
贯彻“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指示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选派范围在坚持农业技术领域为主的基础上,向电子商务、医疗卫生、环境工程、乡村旅游等领域扩展。
鼓励通过技术服务或入股等方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领办或共同创办企业、经济合作组织、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
其他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科技活动。
图片
资料图 泸水市老窝村30亩特色晚熟柑橘现场培训
申报条件有哪些?
创业型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以及以技术(知识产权等)入股的企业或者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登记注册时间在一年以上,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100万元且实现盈利。
服务型科技特派员:原则上应具有中职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从事科技服务时间不低于2年,服务期间针对“一村一品”等帮助服务对象解决技术难题2项以上。
带动型科技特派员:科技意识强,具有一技之长和较好科技服务能力,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且服务及带动农户不少于10户。
被选派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的科技人员,科技服务工作经费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标准进行补助,三年共补助3万元。
图片
资料图 科技特派员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云南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推广新技术587项
云南省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派出各级各类科技特派员11628人次,直接引导参与创业项目农户3227户,面向农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93.71万人次,推广新技术587项,引进新品种540余个,辐射带动农户近95万人。
云南省自2002年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模式,系统建立了省、州(市)、县(市、区)、乡(镇)四级科技特派员队伍,建立并完善了全省科技特派员数据库,形成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农户”“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企业+合作社+农户”“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和“科技特派员+种养大户+农户”5种科技特派员运行模式。广大科技特派员围绕“实施一个项目、推广一项技术、带动一批农户、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在企业和周边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并以创办领办园区、有偿技术服务、资金入股、返租倒包等多种服务方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有效拓宽了农业新技术的推广空间,加快了新技术成果转化。
到2025年
云南将新选派科技特派员10000人次以上
图片
2020年8月,云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
到2025年,科技特派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新选派科技特派员10000人次以上、科技特派团100个以上;
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支持措施和管理制度不断优化;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进一步强化,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个以上,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基地200个以上;
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转化应用科技成果500项以上,培育基层科技人才和新型农民1000人次以上。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帮着农民赚
一批批杰出的科技特派员代表
就像种子一般
在大地上生根发芽
让“创新之花”开遍云岭大地
云南网(ID:yunnancn)综合自云南省科技厅网站、新华网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