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办税“零跑路”、1651个邮局可办税……重庆便民办税跑出加速度

江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不动产出租发票代开业务。通讯员 甘露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2日16时讯(记者 周晓雪 通讯员 肖镕)“几年前,我去开发票要来回奔波100多公里,往返几个小时,现在在家门口几分钟就能开到发票,真的太方便了!”近日,重庆市巫溪县天元乡街道居民侯光耀到天元乡邮政代办点办理发票后表示。

这一快捷办税体验的背后,是重庆市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聚焦“分类服务解难题”推出了5项18条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重庆1651个家门口的邮局可以办税,554.8万户次纳税人发票业务选择邮政寄递到手……为了满足便利边远地区办税需求,重庆市税务局和重庆邮政部门合作打造“家门口的办税点”,打通乡镇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纳税人、税务、邮政三方共赢。

截至2021年3月31日,重庆已累计开通邮政代开普通发票网点1651个,累计委托邮政部门代开发票535万份,累计代开发票金额697.6亿元,累计代征税款22.5亿元。2020年邮政代开普通发票笔数替代率达61.75%。

巫溪县天元乡邮政所工作人员为当地群众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通讯员 李子文 摄

不只是市内办税更便利,川渝异地办税不用再来回跑。在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包括跨省缴税在内,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已联合确定了20项跨省涉税服务通办事项,实现了纳税人在川渝两地享受同质化的纳税服务。同时,12366税务热线接线员也能解答两地企业和群众的涉税问题。

重庆智威纸容器有限公司和成都兴达谊通纸制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后,需要双方企业开具一份《无欠税证明》。渝企员工便可向成都市浦江县税务局申请异地办理涉税事项,重庆市北碚区税务局在收到四川省浦江县税务局传递来的办理申请后,及时查明该企业相关涉税信息,开具了企业完税证明并回传,迅速送到纳税人手中。

“以前办税需要两边跑,折腾得很,现在可以异地办理了,方便得很!”重庆智威纸容器有限公司业务员唐春华在成都办理好异地涉税事项后点赞。

(本文来自新重庆客户端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