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一位情怀之士和他的乡村振兴之梦

彭宁,贵州兴义人,贵州桓源建设创始人,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

与彭宁初识,始于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

所谓识,也无非是而今现在眼目下的惯常礼仪:互道了姓名,互加个微信,而已。

那日,偶然在朋友圈得目彭宁以《乡愁》为题发的一组图片,多是些农村的破屋残墙。不由暗下疑想:这汉子,何来如此浓情愁肠?

因为,据说,此人在贵州建筑施工市场也算是个风生水起的人物哩!

私下打听后终于明白:彭宁还真乃情怀之士。不若此,他的企业——贵州桓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何以捧回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百家先进民营企业荣匾?他本人又何以入列2020年度8月“贵州好人榜”、12月“中国建设行业十大诚信企业”?

或许这组图片,正是他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回报故土的一个投资项目,再次触发了浓浓的乡愁吧。

彭宁的这个项目,是由黔西南州和兴义市两级政府招商的重点工程,全称为纳具·和园康养小镇,位于兴义市则戎镇一个名叫纳具的布依村寨。

清明前夕,得机会探访了这个建设中的小镇。

康养要素 一个也不能少

说起来,纳具·和园实堪一个非常棒的创意,它是对一个坐落于青山环抱的古旧村寨的全部老式民居回收后,在原址上进行整体修复性提升性改造,在确保现代舒适感的同时,尽可能还原这个古寨百年前甚至数百年前的风貌与韵味,与田园风光融为一体。

青山、古寨,这两个先入为主的概念,让人有些畏惧此行的劳顿。

但,很快明白过来,这是想多了!

从兴义环城高速下到坦直宽阔的景湖大道,才七八分钟,我们便跨越了兴巴公路、穿过则戎镇,直入古寨——直接印证那句有名的推荐语:入即清幽,出则繁华。

去兴义市区12公里;往兴义机场10公里车程;去建设中的高铁站6公里;距离名闻遐迩的万峰林景区直线1公里。

彭宁说,这可是踏遍兴义全境最终的选择。何也?作为康养度假目的地的选址要素,人文、生态、气候、区位、交通……一个也不能少!

由坡喜、坡毛、坡秀三座森林茂密的青山环护的纳具布依古寨,寨头最抢眼的,是一株估模需七八人才能合围的古榕树,它被当地人称为神树或许本有不少由头;但在我看来,古寨既已逾600年,这株由先民栽种的榕树,料也经历有数百年风雨,但见枝叶青绿,参天苍劲,岂不就是这里生态环境良好的代言树。

古树代言生态,它一旁众多的碑刻,则默默叙说着这里曾经的深厚的文化积淀。

惜乎,因了年代久远,多数碑刻面目损毁,无法辩识。但又幸运的是,记者最终找到以纳具·和园为选题做了三集视频短片的制片人、兴义市融媒体中心影视制作部主任高雪,才粗略得知这些碑刻的概况。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查氏宗祠碑,它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碑文是用汉字标注布依语的方式记录想要传达的信息,这在全国尚属首例。碑刻内容,主要记述查姓先祖迁徙、落业于纳具的情况。

此外,还有“那志寨晓谕碑”“那志永远遵照碑”和“卖明那志全庄田土山场契约碑”“查氏史记碑”……内容或为官府判文、告示,或为村规民约,或为财物转卖契约——似乎从历史深处,隐约传来当地土著民风质朴、开明守约的气息。

古榕旁的碑刻中,矗立着一尊戴帽宝鼎四棱碑,乃纪念纳具乡贤吴炯心百年诞辰而立。据史料,吴炯心先生不仅是兴义一中的创办之一,更在布依族聚居的“安平九寨”兴办学堂,并创办了女子学校,倡导妇女读书,资助贫困学子,为地方教育尤其是民族教育发展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其实,不少资料还表明,近代以来,在政、军、文、商方面的人中龙凤也不乏纳具人,正诠释了那句成语:地杰人灵。

吸引彭宁的,当不止于古寨人文,让他兴奋的还有环境生态。这里除了植被良好,还有不下百来种中草药;真可谓天遂人愿——彭宁想致力打造的,就是一个以中医康养和森林康养为个性特色的康养小镇啊。

设计抵近 倾情匠心打造

俗话说,一张白纸,容易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何也?可以任你泼墨、任你凃鸦、任你创想。

建筑也同理。但,倘要对那些在风雨中动辄就站立了上百年的老屋在原址进行修复性升华性改造,让它们既原韵原味又更加出彩地与田园林木和谐相融,无异于戴着镣铐跳舞,不仅考验你的匠心精神,还得考验你的匠心技艺。

项目现场负责人刘伯辉就举了个简单例子:“那些时下已很鲜见的冬暖夏凉的土夯墙,虽已是断壁残垣,却又是复原民居古貌的重要元素,如何修复利用就很让人头大!”

好在,彭宁的桓源公司不缺能工巧匠,他辅之以的高招是,设计团队抵近现场驻守,设计师与工匠师联手,对已回收过来的四十余栋民居,逐一踏勘,逐一琢磨,逐一出方案。

从设计团队领衔人于忠能口中,我知道了纳具·和园的设计原则,是在总体把握好中医药文化无痕融入的基础上,一户一院、一户一案;饶有意趣的是,设计团队先以中草药命名院落,又巧妙地从中草药的干、枝、叶及至果实提取性状、色泽元素,再将这些元素嵌入院墙、院落、室内软硬装,浑成一体。

让我们来欣赏一下个案——“艾草”院落:将艾草染色功能具象化,配以染布晾晒小景,植物矮墙,小径铺装选用石板、卵石、木质地板;“黄柏”室内:以黄柏的浅黄色泽与性状自然柔和为基本调性,力避工业化材质,营造温软空间……这诸多的匠心营造与智能家居系统的配置,不啻为康养者打造出一个养眼养身养心的完美所在。

乡村振兴 跨界义无反顾

很多朋友不解:已在建筑界如鱼得水的彭宁,何故义无反顾,持巨资一头扎进康养产业?

在外人看来,“这跨界,有点生猛有点悬”。

懂彭宁的人则认为大可一言以蔽之:故土反哺情怀。

在此行的车上,彭宁说了这样的话:“民营企业家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应该说,这句话是这位不善言辞的汉子最真切朴素的本色表达。

是的,乡村振兴战略,正深深触动着这位从兴义大山里走出来的“成功人士”一直深藏于心的故土情怀。

此番跨界,该是责无旁贷,也当义无反顾。

彭宁很欣慰地给我算了笔账:自项目2019年7月动工至今,总共在本地用工约6万余个;其中含木、石技术工匠;农民工人年均收入应约10万元;而仅一期项目建成后,便可常年解决160个岗位用工,人均年收入当约8万元。

反哺故土,就这么实实在在。

此外,项目运营后,不仅可带动则戎镇本身的旅游、餐饮业,也必然拉动它周边的农业产品和产业,普惠四邻八方。

振兴乡村,就这么可触可见。

至于投资悬不悬?彭宁则信心满满:“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

从国家政策层面,到兴义市正致力推进的“康养+休闲旅游”“康养+医养产业”“康养+养老产业”战略举措,可谓东风劲吹;而纳具·和园本身就与名扬天下的万峰林风景区咫尺相邻,更得黔西南州这块“中国四季康养之都”金字品牌加持,堪称优势独具。

彭宁谈到,纳具·和园已入选贵州省健康养老产业示范点,州、市两级党委、政府负责人多次到项目现场检查、指导、鼓励;项目还得到民盟中央的关心支持,得到贵州省康养产业商会在人才、智力等资源方面的鼎力相助,他没有理由不倾情投入、倾力而为。

说到这儿,彭宁半是自勉半是自嘲地幽默了自己一句:“当然,我也没有理由不成功!”

这个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彭宁说,是他的乡村振兴情怀之梦——纳具·和园将以中国南方一个融汇多重康养要素,集生态民宿、健康养生、人文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端康养胜地形象地示人,成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案例,为家乡黔西南州再添一张傲世新名片。

水墨金州,万峰翘首。兴义的山山水水和我们一样,正对此怀抱满满的期待!(穆倍贤 王松)

原标题:彭宁和他的乡村振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