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荥经:为群众办实事 我们一直在路上

荥经县人民法院花滩人民法庭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努力做到息讼止争、化戈为帛。截至今年3月,花滩人民法庭一共受理民商事案件54件,结案41件,结案率76%,其中调解结案21件,调解结案率达51%,在众多调解案件的背后,是承办法官不辞辛劳、来回奔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结果。
近日,当事人何某将一面“维护企业利益,践行司法为民”的锦旗送到花滩人民法庭,次日,另一案件当事人王某将一封感谢信也送至花滩人民法庭。这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一面锦旗背后,是护企实举。2018年至2020年期间,任某将其所有的两辆汽车定期在王某经营的汽修厂保养、维修,共计欠何某汽修厂57000元修理费,何某奔走讨要一年任某一直拒绝付款。何某起诉到法院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被告任某,在任某一再拒绝接收法律文书和调解后,承办法官在得知被告任某现居荥经县某镇后,为了避免被告再度无法联系,中午下班时间前往被告所在地,在经过承办法官的耐心劝说和释明法理、告知法律后果,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协议内容。
当事人何某送锦旗
一封感谢信背后,是法官情怀。当事人王某是一位年逾八十的留守老人,子女都在外务工。去年年底发生交通事故后,腿脚都有不同程度受伤,再多次讨要医疗费未果后起诉到荥经法院,由花滩法庭承办。承办法官在得知当事人王某的情况后,多次联系被告,向被告李某告知拒不支付的法律后果和老人现在面临的处境,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结案后,承办法官并未忘记老人,一再催促被告李某按照协议履行。后经承办法官的多次上门催促,被告李某终将款项送至荥经法院,承办法官亲自将款项送至老人手中,并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安享晚年,让老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
法官将款项送至老人手中
原告代理人将感谢信送至法院
这是锦旗和感谢信背后的故事,但花滩法庭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在承办的其他案件中也有众多的故事,“日千里行,一日化纠纷”“一案化两案,解决老人赡养问题”等等。上门调解、上门办案已是常态,便民为民一直是花滩法庭的宗旨,为民办实事,花滩法庭一直在路上。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进行的如火如荼,花滩人民法庭通过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进行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有案必查、公正司法,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努力打造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清正廉洁的人民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