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近日,新密市司法局超化司法所与新密市公安局超化派出所积极践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地制止了一起民转刑事件的发生,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图片
4月7日中午,超化镇公安派出所接到报警,该镇李坡村两家公司因建井原因发生了严重冲突,出警后了解到该事件属于合同纠纷,不属于公安机关管理范围,经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均同意接受调解,于是通知属地司法所赶赴现场依法进行调解。
超化司法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工作机制,立即赶往现场化解纠纷。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当事人双方剑拔弩张,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有可能造成集访,甚至是流血事件。
图片
待双方当事人情绪稳定后,引导当事人离开现场到镇政府依法调解。派出所首先从执法角度予以劝阻,第一时间制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同时告知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去解决纠纷,不要采取违法过激行为。司法所依照《人民调解法》规定,从专业角度进行调解处理,让双方各自陈述自己的诉求和理由,求同存异,为矛盾化解提供明确的方向。通过长达三个小时的协商、劝解和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司法所与派出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有效地制止了一起民转刑事件的发生。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趋势,这既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新挑战,也给社会治理提出新课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市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化解中的作用,这种互通、互融、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大大的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工作效率和成功率,筑牢了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图文:庞国强
通讯员:王猛
摄像:武帅帅
新媒体编辑:谢菁娴、廉妍
主管:刘音
内容总监:梁锐
原创文章 转载需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