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消防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图片
云上恩施报道(利川通联记者卢华通讯员谭天仲杨灏)为切实做好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4月10日,利川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图片
灾情设定:下午14时30分,利川市林家社区发生5.9级地震,大量房屋垮塌并有人员被埋。利川消防119指挥中心接到灾情信息后,迅速启动《利川市地震应急救援预案》,10分钟内完成人员、装备、物资集结,20名地震轻型搜救队员携带地震救援器材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迅速前往灾害发生地。
图片
此次演练通过救援现场通信保障、生命迹象搜索、横向破拆及救援、狭小空间救援、向下快速破拆救援、绳索斜下救援、木质支撑支架制作等科目。
14时50分,全体指战员到达现场相继开展装备器材物资点验、侦查现场信息等工作。指挥员根据灾害现场情况,下达作战命令后,迅速开展搜救工作,对现场进行安全评估,同时现场通信人员利用4G图传设备、无人机等传输设备将现场画面传至指挥部,消防员们手提肩扛各类救援设备,利用生命探测仪展开搜索定位,全体指战员攻坚克难,与钢筋混泥土展开“战斗”,与时间赛跑,从堆积的废墟、坍塌的楼房中救出被困人员。
图片
经过3个多小时艰苦奋战,圆满完成7个训练科目,成功救出全部“被困者”。
图片
此次拉动演练模拟实战环境,科学地设置了演练科目,有效地检验了队伍应急响应和综合保障能力,提高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整体应急救援水平,切实发挥了应急救援主力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