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居住的楼道内安装扶手,奉贤南桥镇旧住房修缮改造做细做实

奉贤区南桥镇北街居委的胡老伯,近期进行了一场脑部手术,术后出现偏瘫。胡老伯居住的是老旧小区,楼道内并未配备电梯,上下楼梯时无借力点,即使有家人搀扶也非常吃力,胡老伯在家人帮助下于4月初向镇职能部门致电,尝试着询问是否能在楼道内安装扶手。

收到胡老伯的需求后,南桥镇负责房屋修缮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组织安装人员上门测量,迅速为胡老伯所在的整个楼道加装扶手。从电话咨询到完成安装,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周。胡老伯说:“现在我上下楼梯去医院做康复、日常生活都方便、安全了很多,家人也更放心我出门了。而且楼道内还有好多老年人居住,大家看到扶手都非常满意。”

找到“最大公约数”,关注“沉默的少数”,这样的小微工程在南桥镇还有很多。贝港花苑考虑到小区老年居民较多,房屋修缮时社区花园内增设靠背扶手座椅、鹅卵石步道等设施;江海一区对外墙上的线缆进行捋顺、捆扎、收纳,外窗由老旧钢窗统一更换为铝合金窗,大大降低了社区安全隐患;育秀七区利用木板、鹅卵石等材料,布置花架和花镜,美化小区绿化环境,同时通过设置栏杆、道路拓宽和调整绿化等方式,改善小区“停车难”问题;江海新村西侧建设“微公园”,结合健身步道、绿化景观等元素,为周边居民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室外共享空间。一个个贴心暖心的小微工程,为南桥居民打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工程虽小但照亮着每个人的内心。

南桥镇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将旧住房修缮改造做细做实。2020年,南桥镇旧住房修缮改造涉及4个小区,住房总建筑面积约299554平方米,共计3666户居民。新一轮的旧住房修缮改造工程也即将启动,涉及住房总建筑面积约285000平方米,共计3221户居民。10年间,南桥镇旧住房修缮工程已改造涉及20个小区,合计1890000平方米房屋,惠及居民20663户。2021年老旧小区住房修缮工程项目由市级、区级财力补贴和南桥镇共同出资,内容包括屋面修缮、外立面修缮、楼道等公共区域维修、道路改造修缮、绿化改造提升,以及路灯、慢行步道、架空线、门头、垃圾箱房、微型消防站、城市家具及附属设施修缮改造等。

旧住房修缮工程、住宅应急修缮工作是重要的“补短板”民生工程,也是南桥镇致力于实施“萤火虫”工程的一个缩影。南桥镇尽全力打造一体化、可持续、有温度的美丽家园“南桥样本”,广泛开展微志愿、推进微项目、倡导微奉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的想法变成我们的做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南桥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周燕萍 薄小波

编辑:徐晶卉

责任编辑:戎兵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