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一男子对168棵树木打孔注射农药,这是要干啥?

日前,安图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大队侦破一起“国营福满林场林木被毁坏案”,也是该大队成立40年以来侦破的首例采用为树木注射农药的手段,致使树木枯萎死亡的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
图片
2020年7月27日,安图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大队大队接到辖区国营福满林场工作人员报案,称该林场施业区内部分红松林地内的天然阔叶树木疑似被人注射药物遭到毁坏。接到报案后,该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工作。经过前期调查民警发现,除了红松以外的每棵天然阔叶树都有1至4个孔,通过这些孔返出来的液体推测,系行为人用注射器将事先准备好的药物注入孔中。
民警将枯萎死亡的树木样本送往物证鉴定中心进行检验,最终从送检材料中检测出农药“草甘膦”,并拿到了检验报告。随后,民警马不停蹄,多渠道展开了调查农药来源侦查工作。最终顺藤摸瓜,通过网购记录找到了购买农药线索。
图片
为了验证其购买农药的真实性,经过会商研判,办案民警南下杭州前往某网络技术公司调取违法行为人相关网购记录。2021年2月3日,某网络技术公司提供的数据信息中,详细记录了行为人购买农药的事实。经物证鉴定中心鉴定,最终该种农药就是致树木死亡的药物。
图片
该案作案手段极其隐蔽,不易被发现,给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全体参战民警不断摸索、攻坚克难、迎难而上、逐一击破,对案件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积极调查取证。最终,各方调查材料汇聚一起,在人证、物证确凿,犯罪事实清楚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多次会商研判,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庞某。
图片
3月25日凌晨,专案组派出精干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庞某实施抓捕行动,将其从家中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庞某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
图片
2020年春天,犯罪嫌疑人庞某在其承包的国营福满林场红松果林内,为使红松塔产量增加,使用电钻将红松以外的林木钻1至4孔后,再用注射器将事先网购的农药注入孔中,致使树木枯萎死亡。经鉴定,打孔注射药物毁坏致死的林木共计168棵,立木蓄积22.0197立方米,原木材积15.5322立方米,木材价值11801.48元人民币。
目前,犯罪嫌疑人庞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延边晨报
(二三里编辑 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