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高台供电:张榜招贤选“头雁”,业务承包挑大梁

为进一步提升供电所管理质效,实现供电所全能型转变和业务线上转型,树立供电所效率效益优先榜样,国网张掖高台县供电公司全面实施供电所全业务承包“揭榜挂帅”工作,充分发挥供电所资源,全面解放员工生产力,降低运维成本,实现提质增效,持续优化经营管理策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从“拿”工资到“赚”工资
推行供电所全业务承包制最主要目的是充分盘活人力资源动能,激发公司内部良性竞争。拿工资,是定岗定薪的模式;赚工资,是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模式。
图片
据国网张掖高台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介绍,供电所费用核定内容包括职工薪酬(含三新员工)、业务外包费、可控成本费、设备运维费等,根据试点供电所定员及现有运行设备情况,按照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的原则进行核定,划小核算单元,实现以量定薪,从“拿工资”转变为“赚工资”,激发内部良性竞争。
图片
该公司按照省公司营销工作“一条主线、两个推进、三个基础、四个突破”工作思路,创新营销管理模式,以深化改革、巩固基础、创新发展、提升效能为主线,不断夯实供电所管理基础,着力提升供电所效率效益,选定骆驼城供电所和罗城供电所为全业务承包示范供电所,对2个试点供电所全业务进行公开自主承包,签订全业务承包协议和变电站设备属地化管理业务移交协议,积极应对供电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推进业务创新、业态创新,努力提升营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供电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从“集中决策”到“放权赋能”
供电所“全业务”承包制的另一个目的是解决现有供电所结构性缺员问题。结构性缺员的一种是指供电所人员配置不均衡,部分供电所超员、部分供电所缺员;另一种是虽然有足够的人数,却“缺才”—缺乏会操作的技能人才。
图片
实行供电所全业务承包后,除供电所所长岗位以外,供电所支部书记、副所长岗位由公司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派驻,供电所其余岗位由供电所管理小组结合实际情况共同讨论并任命。供电所所长在公司岗位人员核定的基础上,根据供电所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本所班组长、“三员”、台区经理、配电运检员、综合柜员(综合事务员)等岗位的竞聘(选聘)工作,使供电所现有人员产生“本领恐慌”,自我加压岗位成才,起到“鲶鱼”效应,“激活一池春水”。该公司全面下放权限,还赋予供电所绩效分配权、内部费用支配权,内部统一积分单价、统一兑现方式,给予供电所最大限度权力,为供电所全业务承包解决“后顾之忧”。
图片
同时,为确保供电所日常业务管理的目标与质量标准逐步提高,国网张掖高台县供电公司还制定了按月度考核和年度指标管控相结合的薪酬兑现制度,突出供电所管理提质增效,以关键业绩指标为重点,涉及安全生产、营销两大类共61项指标,促进供电所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
下一步,国网张掖高台县供电公司将及时跟踪掌握工作动态,加强过程管控,定期组织领导小组对试点供电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对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协调解决,形成职责明确、界面清晰、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对全业务承包试点供电所的实施过程全方位进行对比评价,完善提升工作创新做法和特色亮点工作,形成具有推广示范效应的典型经验,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高台智慧和高台力量。
作者:高利国 何峰
编辑:于彤彤
校对: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