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大力实施林业碳普惠项目,积极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新路子

韶关市新丰县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54.4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86.21%,森林覆盖率达81.15%,在全省县级排名前列,2020年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达标率达98.87%,生态环境好、碳汇容量大,获评全省首个“中国岭南避暑胜地”称号。
近年来,新丰县依托优良生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资源资产价值转化实现路径,持续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林业碳普惠项目,以市场化手段有效盘活“沉睡”的自然资源资产,将“好空气”卖出“好价钱”。
图片
新丰大力实施林业碳普惠项目,积极探索资源资产价值化新路子。
按照韶关市《关于组织开展新一轮的林业碳普惠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新丰县迅速组织动员全县省定贫困村积极踊跃报名,经充分数据评估后,初步筛选出6个开发潜力大、条件较成熟的省定贫困村(桐木山村、岭头村、寨下村、大陂村、金青村,缠良村),并组织村委会进行申报前的针对培训,宣传解读项目具体情况,告知相关林权权利人项目申报事宜,确认各方参与意愿,进一步确定项目林地条件、收益分配方式等实施细则。
精准引导,优化项目全程服务
新丰县主动对接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联动林业部门调取项目林权证涉及的近五年林地完整小班因子表,提供项目林权证的地籍号数据,明确林地范围,指导各村委会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和申报流程收集、整理、提交项目所需的所有林权证等相关材料,协助贫困村顺利完成申报和备案手续,其中桐木山村、岭头村、寨下村、大陂村等4个村申报成功,针对成功申报的村,组织与技术机构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为后续进行减排量核证奠定坚实的基础。
精准核算,推进资源资产量化
依据《广东省关于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管理的暂行办法》规定,新丰县指导桐木山村、岭头村和寨下村3个省定贫困村委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对其权属范围内的2583公顷林地,在2014—2018年间产生的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进行第三方核算,重点核实林地内森林生态系统碳汇量优于省平均值的情况,扣除全省平均值后,项目区2014—2018年间产业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为20924吨二氧化碳当量。经省主管部门审核,上述碳减排量被发放至三个省定贫困村的碳排放权登记账户,可在广东碳市场自由交易。
精准交易,显化生态产品价值
按照广东省碳普惠制核证减排量交易规则,桐木山村、岭头村、寨下村等3个村委托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对林业碳普惠项目进行竞价交易,底价为30元/吨,最终成交价为36.5元/吨,溢出价率达21.67%,总成交金额76.38万元。此外,大陂村2014—2018年间产生的林业碳普惠核证减排量7408吨二氧化碳当量,也将于近期竞价交易,交易收益直接划归村集体所有,可用于发展村集体产业、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合理地开发碳汇产品,开拓出一条生态产品资源价值化之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局面。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新改办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