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痴迷红色收藏 家里成“博物馆”

农民痴迷红色收藏 家里成“博物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2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龚文君 汪进)4月11日,临澧县修梅镇高桥村村民吴纯元家,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客人。“这些线装书、黑白邮票,怕有些年头了吧!”在林伯渠故居开展完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子们,看到农户家中的私人红色藏品,赞不绝口。
图片
今年58岁的吴纯元是个农民,其家与林伯渠故居只有一溪之隔。吴纯元听着林伯渠革命故事长大,对中国共产党充满无限的崇敬,经常去林伯渠故居参观,见红色书籍就爱读爱收藏。只要听说哪里有革命前辈的相关藏品,哪家有革命红色物件,吴纯元都要跑去收购。
“上世纪80年代,我从事收生猪生意。在慈利,听说有人家里收藏了线装红色著作及老版本的毛主席著作,我硬是走了二三十里山路购买。”吴纯元对这些藏品视若珍宝,只要家里有来参观的客人,都郑重其事的认真介绍。
图片
吴纯元说,他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收藏,尤其是红色典籍、物件,爱不释手。上世纪90年代,他在广州务工,逛街路过地摊,看到林老邮票,他当即花200多元购买2套《林伯渠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
记者看到,吴纯元的藏品琳琅满目,有林伯渠日记、林伯渠传记、毛泽东著作选读等书籍,还收藏有领袖像章、革命服装、冲锋号等珍贵红色实物。截至目前,他收藏的书籍、国画、油画、书刊、票证、徽章、雕塑等红色物件达1800多件。
吴纯元的收藏行为也感染了家人。吴纯元儿子吴炎高中毕业后就参了军,回到地方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玫玫、一件件藏品,见证了党的光辉历程,希望今后能创办一个个人展览馆,免费对外开放,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吴纯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