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通报2021年第三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暗访调研情况(附排名)

4月12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人居环境指导科传来消息,3月22日至3月25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县(市、区)有关人员开展了2021年第三轮暗访调研。
图片
本轮暗访调研从每个县(市)随机抽取一个乡镇政府驻地村、两个一般村,从市辖区行政村分类表中随机抽取两个创建村,作为暗访调研对象。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
本轮暗访调研主要查看九个方面内容:
◆基础设施是否完善;
◆配套服务设施是否健全;
◆日常保洁是否到位;
◆垃圾清运是否及时;
◆生活污水是否得到有效管控;
◆路域环境是否得到整治;
◆河塘沟渠是否得到治理;
◆绿化家园行动是否开展;
◆村容村貌是否改善。
暗访调研发现,各县(市、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整治力度持续加大,整治标准、整治效果明显提升,县域内整体面貌普遍较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群众参与度需提升。群众主体意识、家园意识、环保意识尚需进一步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带领各职能部门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清洁村庄行动、村容村貌提升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调研人员发现农户长期形成的不良生活习惯难以扭转,随手倾倒垃圾、乱泼污水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垃圾丢弃点距离垃圾桶放置点不足10米,导致治理反弹现象不断发生。
二是路域环境整治力度需加大。路域环境是展现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重要窗口,直接关乎各县(市、区)人居环境整体形象。部分县(市、区)动员能力强、投入力度大,积极组织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路面破损、沿线两侧的环境卫生、占道经营、侵占道路堆放杂物、绿化树行道树缺漏等问题。经过专项整治,路面平整、完好,路肩平顺、规范,沟渠整洁、美观,道路两侧一排排绿化树整整齐齐、错落有致,大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颜值”。仍有部分地方对路域环境整治重视程度不够,行动迟缓,可视范围内杂物堆积、建筑垃圾裸露,绿化、亮化、美化标准不高。更有甚者,生活垃圾随意堆积在高速、国道、省道两侧沟渠内,非常醒目。
三是乡镇政府驻地“排头兵”作用需加强。乡镇政府驻地城镇建设缺乏规划,空间感、纵深感、立体感不强。乡镇政府驻地作为乡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坏直接影响所辖村庄的整治力度,更关乎乡镇的对外形象和群众幸福指数。去年,我市就启动了乡镇政府所在地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提升镇容镇貌。时至今日,仍有部分乡镇政府驻地沿街绿化档次低,日常保洁不到位,公厕脏乱差,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依然存在,在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没有发挥其联结城乡、辐射农村、示范带动的作用。
市农业农村局希望各县(市、区)各单位针对此次暗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形成整改报告。没有暗访调研到的乡镇(街道)要举一反三,扎实搞好自查自纠,消除人居环境整治的死角和盲区,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附:各县(市、区)随机暗访评价排序情况
乡镇政府驻地得分排序情况:
郏县李口镇99.27分;
叶县龙泉乡98.55分;
宝丰县张八桥镇95.82分;
鲁山县瓦屋镇94.18分;
舞钢市杨庄乡94.00分。
一般村得分情况:
舞钢市尚店镇料庄村98.09分;
叶县仙台镇王吉庄村97.73分;
宝丰县大营镇三间房村97.64分;
宝丰县肖旗乡史渡洼村97.27分;
舞钢市庙街乡大韩庄村97.09分;
郏县堂街镇关庄村96.09分;
郏县安良镇高门垌村95.82分;
鲁山县张官营镇梁官营村94.82分;
鲁山县张良镇李庄村93.91分;
叶县廉村镇老龚庄村91.91分。
各区随机暗访评价排序:
新华区青石山街道场坊村99.44分;
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97.89分;
示范区滍阳镇梁庄村97.33分;
石龙区龙兴街道泉上村96.87分;
高新区遵化店镇屈庄村96.00分;
石龙区龙河街道嘴陈社区95.89分;
新华区香山管委会连庄村95.00分;
高新区遵化店镇周湾村94.60分;
卫东区光华路街道辛北村93.11分;
示范区滍阳镇贺营村92.00分;
湛河区荆山街道沙王村91.20分;
湛河区河滨街道褚庄村90.60分。
来源:平顶山发布
编辑:张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