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珍宝”抢先看|“青海宝贝”:舞蹈纹彩陶盆

作为“黄河文化月”的重要活动之一,“黄河珍宝——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将于本月30日-6月1日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展出,40余件(套)展现中国远古文化神韵的珍宝们将齐聚天地之中,多方位呈现辉煌璀璨的黄河文明。

即日起,“沿黄珍宝’抢先看”将带你抢先一睹各省“镇馆之宝”的风采。

青海博物馆“镇馆之宝”舞蹈纹彩陶盆,是世界上发现的五件马家窑文化时期多人舞蹈纹盆之一,出土于青海省同德县宗日遗址,是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的珍宝,被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

舞蹈纹彩陶盆为泥制红陶,高12.5厘米,口径24.2厘米,敛口平底,黑彩纹饰。口沿处绘有成组的对顶三角纹和短斜线纹,外腹部装饰三道弦纹,纹饰简洁而流畅。它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内壁上描绘的人形舞蹈图案,刻画出一幅远古先民连臂踏歌的场景。

舞蹈人像分为两组,一组13人,另一组11人,共24人,是现存同类文物中舞蹈形象人数最多的一件。其中舞者头戴头饰,身着裙装,正手拉着手跳着欢快的舞蹈,两组舞蹈人像之间用弧线、斜线和圆点相隔,人像的脚下描绘有四条平行的弦纹,使整个画面静态中透着灵动,古朴中蕴涵着洒脱,极富生活气息和艺术感染力。

这些舞蹈内容不仅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先民们群舞的热烈场面,更形象地传达出他们用舞蹈来庆祝丰收、欢庆胜利、祈求上苍或祭祀祖先的场景,反映出了五六干年前人们的智慧和生活情趣。舞蹈纹彩陶盆也因此成为学术界研究原始社会样貌的重要参考,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编辑:马少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