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梁碎碎念丨山西长治供电驻村第一书记张高峰:一步一步 走向振兴

余音绕梁

我是小梁

每周一且听我碎碎念!

一步一步 走向振兴

——记山西长治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高峰

生活有保障,增收有门路,我相信我们村一定能一步一步振兴起来!

——张高峰

3月12日,天蒙蒙亮,山西长治市沁县段柳乡交漳村第一书记张高峰穿过村里成片的产业田,径直向村南边即将投产的富盈食品厂走去。每天清晨从宿舍散步到工厂,是张高峰近一年多养成的一个习惯。看着工厂一天天盖起来,张高峰的驻村工作干得越来越有劲。

一直以来,交漳村由于缺技术、缺资金、缺土地等因素,村民收入微薄,被列为贫困村。2018年5月,张高峰被山西长治供电公司派驻到交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带领村民学技术、搞产业,于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养殖种植规模化,交漳村在当地小有名气,顺利实现招商引资,村民过上了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帮扶,从基本生活保障开始

初到交漳村,张高峰就了解到一件顶着急的事儿:村里有26户贫困户家中没有接通自来水,只能靠扁担挑水。每天早晨吃完早饭,大家头一件事就是去挑水,等大家陆续挑完水,一上午时间也差不多过去了。浪费时间不说,看着老人们挑个扁担晃晃悠悠,张高峰很担心,遇上刮风下雨再碰巧水缸见底,就更愁人了。

“村里这20来户住得相对偏远一些,当初水利局通水的时候,按照规定这几户距离远的,需要交个几十块钱。大家想,别人就不交,凭啥我得交,都不想掏这个钱,结果吃了大亏。”村民李兆先介绍,“另外就是,这几家邻里关系不太和睦,老牛、老崔家要通水,必须从老郭家门前挖渠,老郭家的拖拉机进出就不方便,老郭是个‘定头’,一气之下,就说,都别通了,不就担个水么!这事儿就这么搁下了。”

挨家挨户分析完情况,张高峰在村里庄稼地附近腾出来一块拖拉机停放处,方便大家装卸作物。张高峰把“定头”老郭任命为通水委员会负责人,和他一起去做工作,逐户解决,征得大家一致同意。

张高峰干劲满满地前往水利局申请接水,却不曾想一盆冷水浇了下来。水利局工作人员说,交漳村之前进行过一次通自来水工程,现在要针对个别村民重新施工,成本太大,尚不具有可行性……

了解情况后,张高峰上报材料,邀请水利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向县扶贫办申请特事特办,派出施工队伍开始施工,一个月后,交漳村全村都通了自来水。

与此同时,张高峰还向沁县供电公司争取农网改造项目。2018年10月底,长治供电公司投资60余万元完成村内低压电网改造,新增台区1个、线路3千米,村里用电更有保障,不少贫困户还选择了更清洁的“煤改电”,过上了电气化生活。

吃水不再是每天的一项难事儿,用电便捷可靠,村民心定了,跟着张高峰开始着手脱贫的事儿。

脱贫,团结全村力量一起干

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这一问题,从报名驻村的那一刻张高峰就一刻不停地在思考。

村里贫困户56户,除去因病致贫的16户外,缺技术、缺资金、缺土地致贫占了绝大多数。留守村里的乡亲们年纪偏大,地里大多种点玉米,任其生长,省事儿,却不挣钱。

“交漳村位于沁县轱轳河畔,具有天然的水资源,村民土地集中,适合集体种植……”一经分析,交漳村优势鲜明,张高峰和村干部踏上外出考察之路。

在考察过程中,经过反复商量,一张“种植+养殖”蓝图逐渐清晰。

种植方面,联系上游企业,发展高粱、辣椒、油用牡丹等“订单种植”,即由企业提供种子和技术,村民代为种植,产出的作物再由企业以市场价收回。2019、2020年两年内,村集体先后与晋汾高粱公司、长治市红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种植”合同,开展特色种植。2019年底,全村“订单种植”达到60余亩,总收入18万余元,到了2020年底,规模达到近100亩,收入近30万元。

“2019年的时候,我还不是很相信,也不太会种,就种了一亩高粱、一亩辣椒。没想到光这两亩地就挣了差不多6000元。”村民李会英介绍说,“第二年,会种了,就又多种了两亩,到年底收了10000多元,和当年只种玉茭可是另一番光景。”

“村民越来越有信心,种出来的作物质量有保证,企业也更信赖我们,合同就越做越长。”张高峰信心满满。

养殖就有所不同。虽然家家户户都零星养着几支牛羊,但是始终不成大气候。但村民许志成却独有自己的一份心得,牛羊养得好,数量也明显比别人多。张高峰和村委一合计,决定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将大家的牛羊集中养殖,每年予以分红。这样,每家一两头,变成全村100多头,规模一下子就上来了。

“高峰书记怕我有压力,不停鼓励我,还叫专家来了好几趟。”许志成说,“我最开始也不习惯,但是后来把牛羊都当成自己家的,就放开了养。”

“我们村从2018年年初的100多头,养成了2019年年初的300头,年底大家平均分红都在2000块。2020年底,我们就又翻了一番。”村长许平孩介绍,“不仅养牛羊,为了充分发挥村里水资源丰富的优势,长治供电公司还为村里捐赠了鱼塘,支持村里搞养鱼。光养鱼这一项,村集体每年就能增收5000元。”

截至2020年底,交漳村村民的平均年收入达到9000元。

振兴,村里办起大工厂

村民收入得到大幅增长的同时,村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沁县供电公司全体职工集资4万余元,为村里建设爱心超市一个,硬化文化广场200余平方米,村民可以通过参加村里清洁工、宣传员等公益岗赚取积分,在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

村里有了卫生所,药品、医疗器械、医务人员一应俱全。村委会还对全村医疗档案进行管理,时刻关注大家的健康状况。

“咱们村虽然2018年底就脱了贫,但是要想脱贫不返贫,咱就得把产业搞好搞大。”张高峰跟村委干部商量。“说得对,咱得把政府每年给咱拨下来的产业资金好好用起来。”村长许平孩表示认同。

2020年初,张高峰和村委就开始为村里谋划更长远的发展。一商量,大家不谋而合,村里有地、有资金,能上个好项目是最好不过了。

早在2019年6月,在张高峰和村委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达两年的上诉,村里40亩土地的租赁纠纷彻底得到解决,闲置多年的土地再次回到交漳村集体。加上村集体这几年的产业资金,加起来有63万元。这些资源要是利用好,对于村里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实际上,近几年,由于交漳村规模化的种植养殖远近闻名,有不少厂商跟村委沟通,想在村里落户盖厂。村委向县扶贫办咨询建议后,最终选择当地企业富盈食品加工厂合资办厂。

除了每年2万元的土地租金外,村集体每年分红4万元。同时,富盈食品加工厂建成后,优先雇佣村内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平均月工资2000元,保障村民的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