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发现】星湖中学:永胜县农村初级中学的佼佼者

永胜县程海镇星湖中学坐落在美丽的程海湖畔,学校创办于1968年,迄今已有53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占地面积46亩,目前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00余人,教职工78人,是永胜县办学规模较大的农村初级中学之一。学校现有图书3.2万余册,各功能室器材、体育器材达到配置要求,教学使用计算机135台,每个班级都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学校全体教职工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走村入户进行家访,与家长学生多方面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不让一个学生辍学。”星湖中学副校长徐波明介绍,在教育扶贫当中,学校坚决贯彻执行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国家的标准给予“四类生”生活补助,给予其中住校生每年1250元生活补助,给予走读生每年625元生活补助,去年秋季学期就有479人享受到了此项国家政策。
学校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校里面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图片
星湖中学副校长 徐波明
图片
据了解,星湖中学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投入了大量项目资金,改善教学条件和校园环境,确立了“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教育观;确定了“创平安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办学目标,逐步实现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廉洁从教,规范办学。
图片
图片
学校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和德育工作,始终把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图片
自2001年始,星湖中学中考连续16年获得永胜县同类区教学质量综合考评第一名,先后获永胜县“文明单位”、“花园式单位”、“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丽江市绿色学校”、“云南省德育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获丽江市“质量兴教”先进学校称号,2015年获“云南省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永胜县“平安校园”荣誉称号,2018年3月获丽江市“平安校园”荣誉称号,2018年被认定为丽江市现代教育督导评估市级“示范学校”,2019年11月获云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2019年5月获丽江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由于教学质量突出,赞誉广泛,不少乡镇学生慕名转学到星湖中学就读。
图片
图片
星湖中学通过历届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和经验累积,莘莘学子勤奋学习,顽强拼搏,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图片
“‘创平安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星湖中学一直以来不懈的追求,我们坚信,星湖中学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展望未来,徐波明对星湖中学充满了信心。
记者/余金山、赵凤铭、杨泽燊、梁国宏、付学琴
编辑/林彤
责编/和众学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