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水行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已有26家企业纳入评价范围

尽管一段时期以来,在资本市场上,以白酒为代表的酒类股表现强势,但这些上市公司自身及其关联公司的环境绩效表现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本月的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绩效动态榜单聚焦酒水行业。截止4月2日,有26家企业纳入评价范围,评分显示酒水行业的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表现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以古越龙山为例,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全资子公司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简称绍兴女儿红)自2016年以来,多次因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绍兴市上虞区环保局行政处罚。在浙江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系统中,绍兴女儿红的评价等级为D级。根据《浙江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第九条,参评单位的环境信用分为五个等级,D级意味着环境信用较差,以红色表示。对于D级企业,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重点审查其环评许可等生态环境行政许可事项,限制参加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表彰奖励活动,撤销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授予的荣誉称号以及采取国家或地方规定的其他惩戒性措施。
图片
绍兴女儿红环境信用评级 官网截图
“企业过往的环境监管记录能够全面、动态的反映企业的环境状况。”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主任马军指出,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价的数据包括上市公司自身及其关联企业的环境监管记录情况以及相关环境信息披露情况。虽然评价指标覆盖了早前的监管记录,但随着时间的延长,过往的环境处罚记录占环境绩效评价的比重在逐渐下降,所以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价主要依据最新的环境监管信息。
但历史监管记录仍然重要,持续的记录能够直观地了解一家企业的环境轨迹。以3月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到河北唐山暗访时发现的唐山不锈钢公司、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和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为例。唐山对四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对相关企业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企业绩效评级全部降为D级,暂扣排污许可证。而实际上,在IPE的评价体系中,这些企业一直表现较差,等级均为红色。
“得益于环境大数据的持续记录,能够给企业一个较为准确的画像。”马军说。
上市公司的环境绩效评价还包括企业环境信息披露部分,对于环境监管记录,企业整改后是否有必要做信息公开?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印发的《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银办函〔2017〕294号),明确提出了我国要分步骤建立强制性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的制度,方案要求到2020年12月前所有上市公司要强制进行环境信息披露。证监会也专门颁布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020年12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会透露,在“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部将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在生态环保中的作用,推动上市公司、发债企业强制性披露环境信息。
“企业有责任对自身的环境监管记录的处置情况进行公开回应,这样就能形成一个闭环,并且公众也有权去了解这些上市公司的环境表现到底是怎样的。”马军说,在我国环境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生产类型的企业从来没出过任何问题是不现实的,一个领先的企业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过任何问题,而是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并向公众作出坦诚的回应,让每一个监管记录都形成一个闭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能逐步建立公信力,这是企业内在的约束力。
自2021年起,澎湃新闻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绩效动态榜单。旨在基于环境大数据,研判环境风险和机遇,发现绿色投资机会,推动企业践行环境责任,完善环境治理,以市场动力促进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
图片
酒水行业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