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蓼泉镇:“巾帼”奏响春耕曲

田间地头春意浓,勤劳“巾帼”助春耕。连日来,临泽县蓼泉镇各村留守妇女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温室大棚、平整土地、移苗定植,在春耕生产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在蓼泉镇新添村供销富民韭菜专业合作社钢架拱棚内,一波戴着“花头巾”的巾帼春耕队伍正对成熟的韭菜进行收割、分拣、捆扎、称重、装车等工序,辛勤劳作的她们在田间地头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是第9天来这里铲韭菜了,这里务工时间灵活,随叫随到,一小时工价10块钱,一天下来可以挣100-120块钱,我们这里铲韭菜的都是女工,活比较精细,工价也合适,种地的老板更愿意雇女工来干。”蓼泉村村民杨建萍说。

“韭菜易种植、好管理,一年可以收割5-6茬,这头茬韭菜产量挺好,主要是卖给张掖、酒泉及西宁的客户,批发价每公斤3块钱,现在平均每天用工量都在15-20人。”正在一旁装车的供销富民韭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友彪介绍。

近年来,该镇组织在家留守妇女戴起花头巾,加入春耕大军,在家门口当起了春耕“钟点工”。每年春耕时节,在家的富余劳动力妇女们就显得格外有用,妇女同胞抱团务工,不但能给种植大户解决劳动力紧缺的现实困难,关键还能有可观的收入,让妇女守在家门口也可以做到务农做工两不误。至目前,全镇已有900余名妇女参与到春耕、春播,她们或移栽菜苗、或运送农资、或在日光温室大棚里忙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谱写出一首首动听的春耕春播曲。(郭海蓉)

编辑:王海妍

审核:吕国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