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昆明普高阿诗玛班、民族班招生计划出炉!7所高中招280人

4月12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中“阿诗玛班”和“民族班”招生工作的通知》。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的“十四五”期间,昆明市继续在部分优质普通高中开办“阿诗玛班”“民族班”。

在云南民大附中开办“阿诗玛班”(限招女生),招生40名,少数民族女生占80%,汉族女生占20%。其中面向石林县招收少数民族女生10人;面向石林县外的其他县市区招收少数民族女生22人;面向全市招收汉族女生8人。

在昆一中、昆三中、昆八中、昆十中求实校区、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6所学校开办“民族班”(男女生均招),计划招生240名,每校40名。其中60%面向石林、东川、禄劝、寻甸4个县(区)及宜良九乡、耿家营和晋宁夕阳、双河4个民族乡招生;30%面向嵩明、富民、安宁、晋宁、宜良等5县(市)区招生;10%面向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经开6个主城区招生。

具体为:面向禄劝县招收42人,面向寻甸县招收36人,面向东川区招收24人,面向石林县招收18人;面向晋宁县双河彝族乡、夕阳彝族乡、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乡、耿家营彝族苗族乡招收各6人;面向嵩明县招收18人,富民县招收12人,安宁市招收18人,晋宁县招收12人,宜良县招收12人;面向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经开6个主城区招生24名。

▲招生名额分配表

报考考生应具有昆明户籍,且为昆明市当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并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报考考生须于5月10日—20日登录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网站(http://jtj.km.gov.cn/)下载《昆明市普通高中“阿诗玛班”“民族班”招生报考登记表》,并于5月30日前交到初中毕业学校。经初中毕业学校、县(市)区教育部门资格审查合格的报考考生,由各初中毕业学校在校内进行公示。

“阿诗玛班”和“民族班”招生,纳入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统一填报志愿,志愿设置在“提前批次”,共设置2个平行志愿。报考考生于6月22日-25日登录昆明市学考网(www.kmzky.cn)进行志愿填报。

以昆明市招委划定的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作为“阿诗玛班”和“民族班”招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考生估分填报志愿和文化成绩,依据“阿诗玛班”和“民族班”招生范围和招生指标分配方案,统一办理录取手续。录取时,若有未完成的招生指标配额,招生名额调剂到全市范围择优录取。考生被录取到“阿诗玛班”和“民族班”后,不再参加后续批次志愿学校的招生录取。

录取到“阿诗玛班”“民族班”的学生,由学校混合编入其他普通班学习,纳入学校统一管理。录取到“阿诗玛班”“民族班”的学生,由市级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补助学校,用于免除学费、住宿费、书费,并对家庭困难学生给予一定生活补助。“民族班”“阿诗玛班”工作经费由市财政纳入市教育体育局的部门专项预算经费,对承担“民族班”“阿诗玛班”的每所学校每年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补助。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思家

责任编辑 顾庆华

校对 徐红

编审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