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籍运动员彭建华直通日本东京奥运会

九江新闻网讯 4月11日,在江苏徐州市举行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24岁九江籍运动员彭建华,以2小时11分16秒的成绩击败群雄,勇夺金牌。同时获得了进军日本东京奥运会名额,创造了江西省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马拉松运动员,改写了江西的田径历史,展示了江西风采,为九江争得了荣誉。
图片
参加日本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标准是2小时11分30秒。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有资格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彭建华原来是一名长跑运动员,多次获得全国田径锦标赛5000米和10000米个人冠军。为了实现奥运会之梦,他从2019年开始,参加全国马拉松全程比赛,当年3月24日,彭建华在徐州参加了第一场马拉松比赛,首次参赛就跑出了2小时13分26秒的好成绩,那年他才22岁,一下子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并被入选国家队,肩负起冲击日本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重任。同年9月26日,在德国柏林参加了第二场马拉松比赛,前半程跑了1小时2分,创造了国内半程马拉松比赛最好成绩;后半程由于经验不足,跑的太猛,在35公里处跑崩了,只好退出比赛;回来他认真总结了德国比赛失利的教训,找出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又埋头苦练起来。同年12月8日在广州举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上,彭建华第三次向奥运会标准冲击,结果以2小时09分57秒的成绩,突破了奥运会参赛标准,获得日本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图片
2020年11月29日,彭建华在南京第四次参加全国马拉松比赛,以2小时08分50秒的成绩,击败国内所有强手,第一次获得全国马拉松比赛个人冠军,从而确定了在全国的霸主地位。在冲击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入场券的各类赛事中,全国有5名选手达到了奥运会标准,但是中国只能有3名马拉松选手参加日本东京奥运会比赛。彭建华虽然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能不能抢到直通日本东京奥运会的名额,关键是看今年4月11日在江苏徐州市举行的最后一场奥运会马拉松选拔赛上能否进入前3名,这是一场决定命运之战,也是实现奥运梦想之战。
图片
彭建华最大特点是:“训练拼自己,比赛创奇迹”。为了打赢这场比赛,彭建华在技战术上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并按照作战预案进行比赛。2021年4月11日上午7点15分,最后夺取奥运会名额的激战在徐州市拉开帷幕,彭建华采用跟随跑战术,跑到第一集团前3名。全程马拉松距离为42.195公里,在离终点还有200米时,彭建华突然加速,像黑旋风一样刮向终点,把前2名选手甩在了身后,夺得了冠军,获得了直通日本东京奥运会的名额。
图片
2021年8月份,彭建华将代表中国军团,征战日本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期待着他的捷报传来,为国争光。(九江市体校中长跑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