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 前景美好——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见闻

产业集聚前景美好
——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见闻
在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在涤纶缝纫线产品生产线上忙碌。
记者赵怀斌冯元鹏
四月的洮河岸边,杏花、梨花、桃花竞相绽放,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4月8日,记者走进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看到这里正发挥着产业集聚效应。
一款款新产品走向市场
“方大丽明涤纶缝纫线,价格最低,质量一流,当然是我们的首选……”多年经销缝纫线的印度尼西亚客商这样说,还有很多国外客商有同样的认识,方大丽明涤纶缝纫线广受国际市场的青睐。
日前,方大丽明32吨涤纶缝纫线,通过公路运输运抵青岛港,转海路运往印度尼西亚。据了解,该批订单总重量200吨、货值约40万美元。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这里所有的机械在开足马力运转,据了解,该车间已经连续几个月,近400名员工轮班,24小时生产,当地工人对生产操作越来越熟练,生产量在不断的提升。
方大集团工作人员郭启介绍道:“自去年6月投产以来,我们通过中亚班列、海运通道,已累计向埃及、土耳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出口涤纶缝纫线产品超过1000吨。”
与方大丽明纺织有限公司比邻的甘肃方大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公司副总经理饶修台说:“现在我们昼夜生产,还是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扩大规模、扩大生产量。
在东乡县金银花产业园,以金银花为主的甘肃道地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仓储设施及现代化保健食品、饮料生产线,并配套建设的生产车间、综合楼、物流中心及公辅车间等4个主体工程,正在逐步投入使用,金银花凉茶已下线走向市场。董事长刘卫兵说:“随着当地金银花产量的增加,我们将以更高生产标准,陆续推出金银花衍生产品。”
同时,新型钢结构建材车间等已经陆续开工生产。
一个个新工厂正在诞生
一花迎来百花开。在后续产业园,记者先后来到方大百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厦临公司,这里的建设工程正在做最后的冲刺,安装调试设备,争取5月投入生产。
在方大百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生产马铃薯速冻薯条加工,鲜薯收购、分拣、保鲜、贮藏、销售,蔬菜及各种农副产品收购、保鲜、销售等。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有先进的生产技术,成熟的销售网络。马铃薯是东乡县的一大产业,有丰富的马铃薯资源,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藜麦产业园、华良汽车、德宏建材、金强兴邦电缆等建设项目和温岭商会的6家企业正在加紧施工,部分已完成土地填方及厂房主体建设。
这些新工厂的建设,引发产业集聚效应,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一个个新客商有约而来
在后续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工地,记者看到9个标准化车间,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全部完工,在1、2、6号厂房内机声隆隆,已经忙着开工生产。
在施工现场的东乡经济开发区招商部部长马明成说:“作为招商部工作人员,以前对招商难深有体会,今年以来,我们多方协同发力、诚心招商,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发生了大变化。在产业园标准化厂房招商中,目前已有40多家客商报了名,我们开始择大商、择优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客商越来越多,短短几天时间里,就有全国各地10多家大企业前来参加洽谈,达成了初步协议,促使园区加紧实施后续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二期建设。
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借助达板特色下小镇建设的东风,正在实现产业集聚效应。
记者 赵怀斌 冯元鹏责任编辑:顾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