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宙斯盾舰与辽宁舰相遇!6年前,我曾登上这艘马斯廷号驱逐舰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环球时报今天发了一张照片,显示的是两名美军军官正在观察远处的辽宁舰!
我仔细一看,一名美国海军军官的帽子上面写着DDG-89的字样,显然这是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军官。
这张照片曝光自美国海军官方发布。美军在照片注释中解释称,这张照片是4月4日在菲律宾海拍摄的,照片里的两名美军军官是“马斯廷”号驱逐舰的指挥官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与理查德·斯莱中校。
巧合的是,2015年5月19日,我在新加坡就曾经登上过这艘美军的驱逐舰,那么这艘军舰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里,我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登上“马斯廷”号时的见闻!
图片
图片:美军“马斯廷”号与辽宁舰相遇。
2015年5月,我在新加坡旅游的时候,有幸遇到了新加坡于5月19日至21日举办“IMDEX 2015 亚洲海事防务展”。
这个展览当时在樟宜会展中心和新加坡海军樟宜基地同时举行,当年的展会除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180家厂商和代表团参加外,多国海军还先后派出十余艘现役先进战舰驻泊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其中美国海军派遣了由“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DDG-89)、“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LCS-3)、“帕萨迪纳”号攻击核潜艇(SSN-752)组成的舰队到访樟宜基地。
我也按照展会要求提交了申请,很快就通过了审核,于是乎就顺利地参加了那次的“IMDEX 2015 亚洲海事防务展”,还乘坐新加坡海军提供的大巴车进入到了著名的樟宜海军基地,得以参观一众到访军舰!
图片
图片:我在新加坡海军樟宜基地,对面就是美国海军的“马斯廷”号和“沃斯堡”号。
进入新加坡樟宜军港后向外望去,海是湛蓝的,天是湛蓝的,不仅蓝,更有一种通透的感觉,对摄影爱好者来说那天可以说是难得的好气候。
不过,军港上毫无遮掩的酷晒也着实厉害,长时间暴露在室外的话就连防晒霜之类的都失去了作用,必须穿长袖长裤,带圆边帽,最大限度做好防晒止热措施,这样才可以安心地慢慢去军港参观这些钢铁猛兽。
我从大巴车上下来,首先看到的是美国海军“帕萨迪纳”号攻击核潜艇。这是我第一次离美军核潜艇这么近,美国人将12具“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井用帆布罩了起来。
图片
图片:美国海军“帕萨迪纳”号攻击核潜艇(SSN-752),这是我第一次离核潜艇这么近。
走过美军核潜艇,前面的战舰舰艏锐利,一面五星红旗在新加坡的军港中飘扬!
这让我万分激动,这是我军派来参加海事防务展的海军“玉林”舰!
在国外看到我们自己的战舰,确实有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舰上的官兵看到我和朋友都是从国内来的游客,也很激动!邀请大家上舰参观,还有几名官兵下舰后和我们一起逛码头,参观外舰!
图片
图片:在新加坡海军基地中看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玉林”舰,心潮澎湃!
很快,前面就看到了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那特有的外形,庞大的舰体犹如军港中的巨无霸,让身边一排各型护卫舰黯然失色。
那年由于没有航母或巡洋舰级别的战舰来访,因此“马斯廷”号就成为军港中最大的战斗舰艇。
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是美国海军现役唯一的一型导弹驱逐舰,先后有FlightⅠ/ⅠA、FlightⅡ、FlightⅡA等多种构型,舷号从DDG-51到DDG-121(第71艘阿利·伯克级Flight IIA型“小弗兰克·彼得森”号,DDG-121是2018年下水的,后面的还没有去了解),尚有十余艘还处于建造或合同签署状态,可以说该型驱逐舰是至今世界上建造数量最多的现役导弹驱逐舰,当然我们现在有了055大驱,已经不像当年那样对阿利·伯克那么迷信了!
那年到访新加坡的“马斯廷”号属于后期的FlightⅡA构型,满载排水量达到9200余吨,与9400吨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相差无几。
图片
图片:我们要登上的就是这艘“马斯廷”号。今年以来,这艘军舰一直在我们附近晃悠。
图片
图片:高大的“马斯廷”号,这张我记得好像是在边上的澳大利亚海军安扎克级护卫舰上拍的。
抬头望向“马斯廷”号,可以看到在高大的烟囱上有一枚巨大的盾形徽章,这是该舰所属的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的队徽,盾上一半红底骑士头盔图案,一半蓝底15字样,飘带图案上写着“Champion of Freedom”(自由捍卫者),这是该中队的座右铭。
第15驱逐舰中队组建于1920年,后多次撤销和重组,1971年从美国本土圣迭戈迁往日本横须贺,成为美军永久前沿部署的一支重要水面舰艇部队。该中队现有7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2009年来访上海的“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也属于该中队。
图片
图片:美国海军第15驱逐舰中队的队徽。
图片
图片:“马斯汀”号携带的这架“海鹰”直升机隶属于HSM-51直升机海上打击中队,常驻日本厚木基地,舱门上的宫本武藏图案具有浓厚的东瀛特色。
我们从“马斯汀”号舰舯部的舷梯登舰,值更水兵上前询问我们来自哪个国家的,当得知是中国人后,迅速通过无线电叫来了两名军官带领我们参观全舰。
图片
图片:我们从舯部舷梯登舰,舷侧是硬式充气艇和324毫米三管反潜鱼雷发射器,直升机机库上的12.7毫米机枪高高仰起。
首先顺着舷侧向后机库位置走去,经过中部舷侧走廊,爬上一段舷梯,就到了机库顶部。
宽大的机库顶部主要用于安放一套64单元的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加上前甲板的32单元,全舰共有96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取消了前后补给用折叠起重机所占的6个发射单元,使可用火力单元从之前的90个单元增加到96个单元,可以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准”SM-2ER远程防空导弹、“改进型海麻雀”点防御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具有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
图片
图片:“马斯廷”号直升机机库顶部64单元的MK41导弹垂直发射阵列。
回望舰首方向,舰桥上巨大的AN/SPY-1D(V)相控阵雷达阵列在阳光下闪烁着金属的光泽,这是全舰“宙斯盾”反导防空系统的核心所在。
舰上安装了新型的AN/SPY-1D(V)相控阵雷达,该雷达被称为LWR(近海战雷达),是“宙斯盾”系统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产品。除了提高远海作战能力外,还增强了探测和跟踪掠海飞行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等目标的能力,其双波束搜索能力和边扫描边跟踪能力可以使雷达在杂波严重干扰条件下具有更高的数据率。
图片
图片:舰桥后侧方的SPY-1D(V)型相控阵雷达,下方平台上增加了一套MK38 Mod2型25毫米稳定型小口径火炮系统。
后部上层建筑的阶梯型布局很有特色,最下面是一套MK15Block1B型“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在白色雷达罩一侧增加了光电搜索设备,加长了M61A1加特林火炮炮管,使用了新型的“增强毁灭性弹药”,改变了20毫米炮弹威力较小的窘境。
“密集阵”系统上面的两层台阶分别安装了2套AN/SPG-62型导弹制导雷达,加上舰桥上的1套共有3套制导雷达用作“宙斯盾”系统的照射器,与AN/SPY-1D(V)相控阵雷达配合使用。
图片
图片:“马斯廷”号后部上层建筑呈阶梯型,分别布置了2套SPG-62型导弹制导雷达和1套MK15 Block1B型“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
回到舯部甲板,再继续往前爬上几层甲板就来到了AN/SPY-1D(V)相控阵雷达下方的舷侧平台,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一套MK38 Mod2型25毫米稳定型小口径火炮系统,这是2009年来上海的“拉森”号所没有的,应该是新增加设备。
另外,一路走来,我们还在舰首、舰舯、舰艉看到一挺挺带防盾的人工操作12.7毫米机枪。
这些新增装备都是拜年来愈发肆意的恐怖袭击所赐,同级“科尔”号驱逐舰在也门被自杀小艇袭击的事件让美军心有余悸。
面对这种非传统袭击,舰上的大炮、导弹毫无作用,“密集阵”系统虽然火力强悍但准备时间长,持续打击能力差,射击死角多,也不适应应对这种威胁,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小口径枪械和非杀伤武器的装备。
图片
图片:舰桥侧面舷台上的MK38 Mod2型25毫米稳定型小口径火炮系统,大方盒则是SLQ-32主动干扰设备。
我们顺着舷梯从后部进入了高耸的舰桥,虽然此前也登上过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但这是第一次进入阿利·伯克IIA型驱逐舰的舰桥,当然想要进入作战情报中心(CIC)那是想也不要想,我记得好像进过安扎克级、佩里级护卫舰的CIC,其他外舰的CIC就无缘进入了!
图片
图片:“马斯挺”号舰桥内部较为昏暗,不得不在大白天开着日光灯,顶部看似凌乱的管线,其实是方便损管。
与想象中的现代科技十足的舱室设计不同,“马斯廷”号舰桥内部显得有些昏暗,大白天甚至需要开日光灯照明。
舰桥内部头顶上管线密布,各种仪器散布在舱室中,仪器外形看上去甚至有些陈旧,电话线、耳机线、鼠标线显得杂乱不堪,军官和水兵的咖啡杯、咖啡壶随意地放在舰桥窗口边,这些似乎与“阿利·伯克”最强驱逐舰的称号并不相符。
但这种设计便于随时检修,哪有问题一目了然,我们现在也开始学习这种风格,改变了过去顶部铺装饰板的设计,开始将管线裸露出来,不过我们的设计还是比较细腻的,也会比美军更加注重整洁和卫生的。
图片
图片:“马斯廷”号舷外平台上的舰长外部指挥位,本文开始盯着看“辽宁”舰的美军军官就是在这个位置上坐着的。
另外,我们发现在“马斯汀”号的舰桥内,还有存放机枪的轻武器架。想想看,如果驱逐舰上真的发生了叛乱,或者是对手的特种部队冲上军舰,那么几挺机枪还是能够将通往舰桥的道路封死的。
我们在舰上走廊中还看到不少损管装备,便于艇员随时取用,以应对特殊情况。
这些是美国海军在大洋战场上积累的有用经验,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图片
图片:舰桥内的机枪座,这次在新加坡登上两艘美军水面舰艇,看到舰桥上都有枪架,地上也放着步枪。
图片
图片
图片:美军的一些单兵装备和损管工具。
走下舰桥,在美军军官的带领下,我们穿过舰体内部通道,直接到达了舰艏甲板。
这里主要有一门MK45型127毫米舰炮和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有趣的是,我们在这门主炮炮塔后部发现写着“LUCKY LUCY”的字样,意为“幸运的露西”。
我们知道西方海军一直有使用女性词汇称呼舰船和武器装备的习惯,后来陪访的军官还介绍说很多美军军舰都将炮塔以人名命名,不光是女性,怎么开心怎么来,还有叫“成龙”或“李小龙”的“密集阵”炮塔,让人开怀一笑。
图片
图片
图片:炮塔外壳进行了隐身设计,背面写着“LUCKY LUCY”的字样,意为“幸运的露西”。
图片
图片:“马斯廷”号前甲板上的32单元MK41导弹垂直发射井。
总体来说,相较于同在码头的韩国等国战舰参观得收手机、收相机的举动,“马斯廷”号的开放和透明程度还是比较大的,包括后来我们参观的“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也都有专门的演示介绍,拍照也不阻止,基本上属于随便拍的程度。
当然真正核心的CIC之类的是不会带你去的,但舰面和舰桥设备并不做保密处理,也正是这个机会,让我们能够看到更多“马斯廷”号上的情况。
图片
图片:“马斯廷”号与停放在其一侧的韩国海军“仁川”号导弹护卫舰相比高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