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拟设立“基金板”!有助企业对接资本并打通产业基金循环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文 记者 左冬辰/图/视频

让产业基金投得进来,也能顺利地退出——河南拟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推出“基金板”。

据业内人士推测,河南基金板一方面可能会为已挂牌的基金投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孵化”,帮助其更快走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也可能会考虑试点产业基金份额转让服务。而其目的和价值在于,这将打通产业基金资本循环,以吸引更多产业基金来河南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基金板将推动企业高效对接资本要素

日前,河南省委深改委关于2021年工作重点与主要内容发布。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河南将支持推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基金板”。

基金板推出的背景是,今年河南要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同时,研究出台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意见,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

4月12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

而产业基金作为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因素,基金板设立的目的,正是让产业基金在河南有企业投,收益率好,退出机制也顺畅。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获悉,河南基金板如何运作,目前尚在酝酿中。

河南商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基金板可能性的方案,一是将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交易板中曾被基金投资过的企业,抽取出来,组成基金板,并帮助这部分企业,市场化对接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促进基金快速成长,走向更高层级资本市场。而另外一种方案则是,将产业基金份额放在基金板上转让,促进产业基金对企业长期投资。

上市后备板中已经有多家企业上市

从目前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的上市后备板的运作情况看,单独成立基金板将有利于这些已被基金投资的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为让河南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后备期间先期利用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规范和私募融资,促进企业发展,加快上市进程,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专门设置了上市后备板。

4月12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

从上市后备板运作的情况看,起到了引导河南省优质企业利用四板市场进行规范和融资,尽早走向资本市场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了帮助河南省资本市场做大基数、做强基础、形成梯队、依次推进,完善区域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作用。

目前,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已经与股转系统建立合作关系,并于2019年11月份成为上交所河南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已有2家挂牌企业先后转板新三板。河南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洛阳建龙微纳2015年、2018年两次参加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路演,累计获得融资1.25亿元。

同时,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托管的企业金丹科技、捷安高科2020年成功迈入创业板市场,蓝德环保被主板上市公司深高速收购,获得定向增资4.3亿元。

“挂牌贷”等创新产品涌现

目前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已挂牌交易板企业303家,展示板企业7966家,托管企业449家,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30亿元。

在挂牌企业数量已经形成规模时,中原股权交易也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帮扶中小微企业提升路演质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基金板的设立也符合这一需求。

2017年起,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就与郑州智慧岛联合组织路演;2019年,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在安阳设立路演中心,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的路演模式。成立以来,中原股权交易中通过数十场线下投融资路演对接会,累计为120多家企业实现融资超过42亿元。

4月12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

为规范公司治理,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带领拟上市企业赴深交所路演并考察上市公司,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

“目前,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先后推出‘挂牌贷’、‘四板贷’、可转债等创新融资产品。”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人士说。2018年8月份,首次发行新乡慧联电子私募可转债8000万元,成为河南省首单私募可转债。

2020年,中原股权交易中心与河南省大数据局建立深度业务合作,通过运用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数据资源,发挥平台合作、信息共享的乘数效应,为挂牌企业提供便捷的线上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底,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中在该平台注册企业超过1300家,其中650家已通过平台获得银行授信,授信总额33亿元,其中最大一笔授信1.25亿元。

可以预计,基金板设立之后,也将形成更多的专属化服务产品,进一步促进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

基金板或将服务基金企业份额转让

新设的“基金板”,也可能服务产业投资基金份额的转让和退出,促进产业基金对企业长期投资。

与普通的股权投资不同,产业基金在投资企业之前,一般明确了投资期限。产业基金投资期限一般为10年,这意味着,很多产业基金无法参与企业早中期投资,只能在准备IPO阶段介入,通过上市、收购等方式退出。

去年12月,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四板市场)已获批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允许产业基金将份额放在四板市场的基金板上转让。此前,产业股权基金份额一直没有指定交易场所,只能私下一对一交易,这一试点为产业股权基金退出增加了一条有效渠道。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基金板”也能试点转让,意味着区域产业基金资金可以更加高效地循环起来。产业基金的退出问题通过市场化方式打通,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产业基金资本来支持河南的创新发展。

(编辑 吉倩倩 施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