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一90后画师村中画壁画几十幅 村子变成“网红村”

河南新乡辉县的小屯村在几年前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小村,但是这个村子因为一名当地90后画师尚勤杰创作的几十幅壁画作品,而在近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很多游客会为了拍照打卡而专程赶来。对于村子的变化,画师尚勤杰说,他一直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为村子带来新的变化,现在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甚至因为游客的到来而让村民增加了收入,自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图片
尚勤杰自己就是河南新乡人,读书时学的就是美术,几年前他从河南开封大学毕业后便前往北京等地工作,做过美术老师、课程销售等,收入还算不错。
“去年因为疫情回到了家里,当时和自己的高中同学聊天时,同学告诉他新乡辉县的小屯村希望找人扮靓乡村,能够在村子里绘制壁画。”尚勤杰说,“这里刚好也是我同学的老家,刚开始的时候我心里挺犯嘀咕的,因为之前作画都是在城市里,也很受欢迎,在这小村子里画画,能不能被人接受,我也不太确定。”
图片
除了不确定自己的画会不会被接受,尚勤杰还面临着很多现实问题,“在村子里画画很多条件并不完备,包括颜料、工具等等,和以往在北京等大城市创作的时候没办法相比,但是当你看到一面面简单单调的墙面被自己装扮,那种成就感和获得感还是很大的。”
尚勤杰在村子里作画每个月的收入大概在四五千元,相比于此前在大城市里的收入,这样的薪资水平有不少的下降,但是从去年3月份开始到现在一年的时间,尚勤杰在小屯村绘制了大大小小几十幅壁画,不仅给村子带来了游客,也从另一个方面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图片
“村子里很多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之前很多年村子都冷冷清清的,大多数都是老人和孩子,因为了有了这些壁画,最近一段时间陆续开始有游客过来玩,尤其是放假的时候,人还挺多的,村子热闹起来了,我这小店的生意也好了很多。”在小屯村开杂货店的村民说。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看到,尚勤杰在小屯村所画的这些壁画题材多样,其中不少都侧重传统元素,“现在对这个村子的壁画绘制已经进入尾声,未来如果还有村子愿意让我去画,我会留在村子里的。”他说。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