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长为学生跳霹雳舞,重塑了教育官员的形象

图片
教育家 · 快评
近日,一段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教育局局长段礼富跳霹雳舞为学生减压的视频冲上热搜。视频里,段礼富身着白衣黑裤在四川犍为一中运动场上为学生们即兴表演霹雳舞,引得台下3000多名学生为他鼓掌欢呼。
这段霹雳舞不仅让现场学生沸腾,网友看后也纷纷点赞留言。“又是别人家的,慕了!”“局长好有心,放松就是快乐”“好可爱的局长,多才多艺”“怎么让我的校长看到这段舞蹈”……
一般来说,教育局局长作为领导,给学生的固有印象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谁料到这位段局长如此接地气,愿意放下领导架子,眼光向下,走近学生。据了解,当天四川省犍为一中正举办犍为县第四场“办好家门口学校”系列活动,段礼富在做完《感恩父母,感动自己》的演讲后,和校长一同公布了自己的电话,还与学生进行互动问答。试问,有多少教育官员愿意把自己的电话公布于众?不仅如此,他还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减压,不怕失官威,不怕惹人议,有这样的教育局局长,谁人不羡?
段礼富说:“参与活动的学生一部分是高三学生,即将面临高考,他们很辛苦,心理压力也比较大。我学跳霹雳舞的时候,正是和台下同学们相仿的年纪,年轻时还学过民族舞、古典舞,后来成了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前些年也给班里的孩子跳过,只为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愉快、轻松地备考,希望学生可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是紧紧盯着学习成绩和高考升学率,而是了解学生的需求,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并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学生多元发展。如此贴近学生的教育局局长,学生怎能不爱?
这段视频火了,不仅仅是“物以稀为贵”,更让人们看到中国教育变革充满希望。我国教育改革进行了多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原有的体制僵化、机制不活、观念落后等问题依然存在。现实中,很多教育部门的领导、校长们往往受困于诸多杂务,忙于和外界打交道,处理各种关系,对真正该投入精力的教育教学,多停留于“宏观指导”层面,个别的甚至做起了“甩手掌柜”。段礼富这段霹雳舞的背后,是教育变革的勇气,是多元并包的教育思想,更折射出人性的光芒。这样的教育局局长,多多益善!
身为教育工作者,教育官员更应该积极主动地深入一线、深入学校、深入学生,切实为一方百姓解决教育难题,把学生的事情放在首位,真正成为教育实践的“领头羊”,引领更多校长、老师被称为“别人家的校长”“别人家的老师”,这乃“教育人”的本分和担当!
— END —
来源|本文系“光明社教育家”原创
作者 | 李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