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寨豁乡神秘“无底洞”曝光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红波

早就听闻博爱县寨豁乡江岭村有一个年代久远的“无底洞”,但洞中天地如何,无从得知。“关于‘无底洞’有很多美丽的传说,但洞中到底有什么奇特风光,这洞究竟有多深,没有人能说得清,也没有人进去过,我们也很好奇。”江岭村一村民告诉记者。

为揭开“无底洞”神秘面纱,近日,驻村选调博士生王佳林邀请焦作户盟猎鹰张杰队长和蓝天户外救援队专业探洞组,以及户外爱好者一行二十余人来到江岭村,对江岭“无底洞”传说所处的深洞进行初步探测。

成立于2007年 焦作蓝天户外救援队,是一支专业的民间志愿救援队伍,此次参与探洞6人。经探测,洞中发现少量白色钟乳石,以及一些山体石幔,这些石幔敲击可以发出清脆的声音,美妙悦耳。

据悉,钟乳石是溶洞顶部向下生长的一种碳酸钙沉积物,又称石钟乳,是渗流水流入洞中后因温度、压力的变化,二氧化碳逸去,碳酸钙过饱和沉淀而成。

“这次活动勘探深度大概在30米左右,预估近百米深,属于山体裂缝,下一步探测中,我们将尝试到更深处探测,看是否能发现更大的平面或者别的地质景观存在。”蓝天户外救援队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