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学生砸手机,如此形式主义不可取

孩子沉浸在手机里荒废功课,已经成了很多家长和学校的心头病。为了解决“手机依赖症”,4月10日,河南信阳一学校组织学生集体砸手机,爆料视频里显示,几名学生依次上台用锤子砸手机,其他学生整齐站好,木然观看。(4月12日《潇湘晨报》)

这所学校为了避免学生玩手机,竟让学生砸坏父母辛苦赚钱买来的手机,此举实在让人大跌眼镜。先不说这种做法可能有损学校教书育人的体面形象,最让人不解的是,把手机砸坏学生就会不玩手机了吗?解决学生的手机瘾应该用更加正确合理的方法,而不是用这种看似解决了问题,实则并未根治的方法。

据学校校长表示,只砸了两个学生的手机,是配合家长的要求,学生本人也赞同。但近日教育部发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里,针对这种情况有了明文规定, “不得采用毁坏财物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由此可见,这所学校的做法实质上违反了有关规定,侵犯了未成年学生的权益。更不合理的是,校方还选择用如此大张旗鼓的方式,公然在全校师生面前出演一场“砸手机”的闹剧,并未考虑到此举可能带来的诸如伤害学生尊严、破坏他人财物等恶劣后果。

究其根本,此次闹剧之所以会上演,是因为学生使用手机成瘾的问题。确实,学生玩手机的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初三、高三这种关键时刻更应该重视。但是,校方在纠正类似问题时,完全可以通过和家长层面的沟通、互动,用更加文明的方式控制孩子们的手机使用时间,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抡起大锤。虽然手机被砸坏了,但这并不能根治学生的手机瘾,反而可能造成这些孩子为了玩手机继续纠缠父母,甚至不惜偷偷借钱、骗钱来添置新手机。

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校方与其掏空心思搞些形式主义,不如反思一下自己的管理,把重点转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学生到底为何沉迷于手机,其深层原因或许和手机并无太大的关系。应试教育下学业压力重,学生整日埋头于书海,他们透过手机小小的屏幕,可以获得片刻的放松与愉悦,但是意志薄弱者就会深陷其中,逃避现实世界。校方想整治手机问题,首先应关注到学生的心理情况,看似小小的手机,其实也是对学校教育管理的一个考验。

针对此事,学校应该反思一下,如此略带偏激的做法是否正确?或许一些学生“醒悟”了,但他们可能只是被这种粗暴的方式吓到了。学校与其搞这种形式主义,只解决问题的表面,不如去静下心来思考学生沉迷的真正原因,把教育和管理的水平提高。

文/宋佳潞 (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