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收的契税“不翼而飞” 榆林怡林佳苑小区业主心中苦闷

“在交房的时候,物业明明一次性向我们业主收取了契税和大修基金等费用,但到现在我都没有拿到拿到房产证。”近日,榆林市榆阳区西沙松林路怡林佳苑小区业主张女士说道。

“我多次拨打电话至12366查询,让拨打3533926,忙线无人接听。不知道怡林佳苑小区契税是否已缴纳至税务部门?”对此,榆林市税务局明确表示,怡林佳苑小区的契税至今未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榆林市税务局未委托任何开发商和物业代收契税。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小区内共有170多户,2019年陆续有业主收房,目前入住140多户,部分业主向开发商所属的物业公司交了契税和大修基金,但房产证还未办下来,开发商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走程序,尽快将房产证办理。

榆林市税务局相关人员表示,个人购买商品房,契税的纳税人为购房者本人,购房人需自行去房屋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契税,并取得契税完税凭证。税务局未委托任何开发商和物业代收契税。购房者与开发商之间发生了代收契税的民事行为时,购房者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西西新闻(实习记者:陈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