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肿瘤防治多策并举 开展患者为中心的“全程管理”

光明网讯(记者 李丹)据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1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淋巴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约为38.3%。淋巴瘤的特点是病程较长,如果能坚持规范化诊疗,能极大延长生存期。因此,以患者为中心的诊断、治疗、随访的全程管理就尤为重要。目前全国各医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号召、CSCO抗淋巴瘤联盟的组织下,通过患者教育公益讲座、患者导航员随访协诊、开设淋巴瘤专病门诊等各种方式,为患者打造一站式诊疗,更好的服务患者。

包头市肿瘤医院患者教育公益讲座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患者教育公益讲座

淋巴瘤治疗观念随着科学进步不断提升,基于对淋巴瘤越来越高的关注,同时为了让患者更好地了解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护士治疗,截止到目前,包头市肿瘤医院、江阴市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国药同煤总院、北京协和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山西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均已开展多场患者教育公益讲座。

随着“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到来,更多医院也积极参与加入,目前已知4月即将开展患教公益讲座的医院如下: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陆军军医大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和江苏省人民医院等。

患者导航员成为医生的好助手和患者的好朋友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患者导航员向我们介绍道:“我平时协助医生完成患者就医及复诊提醒,帮医生收集与整理患者资料,电话或者面对面和患者沟通,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以及坚持治疗的情况。通过与项目医生的配合,大大提高了医患沟通效率及患者治疗依从性,增强患者对抗病魔的信心。”

患者导航员的到来,可以协助患者和医生之间建立一座沟通的桥梁,可以协助医生为患者提供疾病知识教育、心理支持、就诊协助、个性化护理等一系列支持,从而提升治疗依从性与患者信心,最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淋巴瘤是最复杂的疾病之一,其亚型有近百种之多,通过精确诊断和评估,规范化的治疗,可以使患者得到更好的预后。专病门诊是根据特定疾病或症状划分的门诊,是一种以患者疾病需求为中心的就诊服务模式。淋巴瘤专病门诊的设立,即方便患者能够迅速找到对应科室快速就医,又能使医生更为规范的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方案,同时可以解决患者复诊挂号难的难题。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如下医院开设淋巴瘤专病门诊:

*专病门诊出诊时间以医院公布为准

附:94家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成员单位名单(按医院所在城市首字母拼音排序)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