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李•拜尔斯 James Lee Byars|完美时刻

詹姆斯•李•拜尔斯

James Lee Byars

詹姆斯•李•拜尔斯是20世纪最重要、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他是一位具有开拓性和远见的艺术家(从事雕塑、纸上作品和表演艺术),并在世界各地展出了60多年。

“詹姆斯•李•拜尔斯之死” 行为表演, 1994首秀

拜尔斯对古典哲学和东方哲学都有很好的理解,并利用这些丰富的资源为今天的观众制作了一部值得沉思的作品。他的作品探索了物理与空灵、感触与转瞬即逝、极简与巴洛克之间的对立,并邀请观众思考艺术家的内心以及他们与物质世界的关系。我们不仅仅是他作品的观众,而是参与者:作品的中心原则是,一个人的想象力赋予了作品,并改变了它 —— 在作品的存在中找到了意义与神秘而富有哲理的共鸣。无论是参加表演还是仅仅观看一件作品,这种联系创造了一种体验,是所有拜尔斯艺术的核心。

“钻石地板”, 1995 玻璃水晶五件, 每件:10 x 18 x 18 厘米 JB 217

“Floor-Naments”, 巴黎钱币博物馆, 巴黎. 2017

“完美轴心”, 本拉特城堡, 杜塞尔多夫. 2010

詹姆斯•李•拜尔斯感兴趣的是技术和未来,以及艺术如何通过传播改变世界的思想。他与科学机构合作,创建了国际项目,试图将全球各地的人和想法联系起来。在1969年比利时电视台直播的他传奇性的早期表演“世界问题中心”中,拜尔斯给世界上几位最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和艺术家打电话,确定他们认为哪些问题至关重要。他探索过一个想法的价值:1994年,他的表演《完美的微笑》引起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的关注。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表演 —— 本质上是一个想法 —— 成为大型博物馆的藏品。

“黄金塔”是艺术家最伟大的作品之一,1990年首次在柏林展出,最近一次是2017年在威尼斯展出。这幅作品高达20多米,是艺术家最雄心勃勃的雕塑作品,也是一种思想的最大程度体现。拜尔斯设想“黄金塔”是一座巨大的灯塔和神谕,它连接天地,统一人类 —— 一座超越亚历山大灯塔宏伟壮丽的当代纪念碑。通过“黄金塔”,他将给世界带来理想的美、和平与统一。

表演着色: “世界问题中心”

“黄金塔”, 第57威尼斯双年展 威尼斯 2017

米芾,一位12世纪的中国学者和诗人,他的一个故事对拜尔来说很有意义:

“米芾,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最顶尖的鉴赏家,把他爱石如痴如癫。1105年他被任命为安徽省无为州监军,第一次进入官方辖区时,他看到了一块巨大的奇石,他立刻叫人来拿他的官袍和官案,并深深地向石头下拜。”

米芾故事的重要性可以追溯到艺术家的许多作品。在大理石,纸张,织物,石头和其他精致的材料上进行创作,拜尔斯的作品源自于一个类似不可言喻的崇敬。老子和其他中国哲学家对这位艺术家也很重要:用拜尔斯在他的一个项目中引用的16世纪哲学家汤显祖的名句,“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德尔斐神谕” 镀金陶土 195 x 195 x 320 厘米 JB 60 1986

“詹姆斯•李•拜尔斯” Overduin and Kite画廊 洛杉矶 2012

“翡翠鞋” 翡翠, 两件 19 x 44 厘米 JB 203/1 1993 - 1994

“詹姆斯•李•拜尔斯: 幸运之路” 沃纳画廊 纽约 1991

"四方门" 蓝色非洲花岗岩 40 x 40 x 10 厘米 JB 93/D

“月亮柱” Thassos大理石 250 x 60 x 30 厘米 JB 132 1990

詹姆斯•李•拜尔斯1932年出生于美国底特律,在韦恩州立大学学习艺术和心理学,1958年移居日本,在那里生活和工作了近10年。在1958年在一次回到美国的访问中,受到著名策展人多萝西·米勒的邀请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展览。拜尔斯选择在楼梯间展示一系列卷轴,并坚持展览只持续一天。展览给策展人和收藏家留下了持久的印象,多年来他们都愿意持续支持他的作品。

“詹姆斯•李•拜尔斯” 京都 1962

“无题” 约1958墨水绘制于日本纸上 91.5 x 91.5 厘米 JBZ 291 约1960

“无题” 墨水绘制于日本纸上 23 x 177 厘米 JBZ 292 约1960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拜尔斯在日本生活和工作,他在那里举办了许多表演和展览。1964年,他应邀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的卡内基艺术博物馆演出了三场。拜尔斯于1967年回到美国,在纽约和洛杉矶之间分别居住,同时继续在欧洲展出。

“一英里纸路” 卡内基艺术博物馆由露辛达·奇尔兹表演, 匹兹堡 1965

1972年,拜亚尔斯受著名策展人哈拉尔德·斯泽曼邀请,在德国卡塞尔参加了第五届文献展,并在会上表演了著名的“呼唤德国人的名字”,拜尔斯身着红绸,站在弗里德里希安教堂的屋顶上,用金色扩音器大声喊出普通德国人的名字。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他在美国和欧洲举办了许多大型演出;许多相关的邀请和小型短期展览都可以在画廊里看到。他还参加了四届威尼斯双年展展出了雕塑,并进行了表演。

“呼唤德国人的名字” 詹姆斯•李•拜尔斯表演 文献展 5, 卡塞尔 1972

“圣灵”, 圣马可广场, 威尼斯. 1975

拜尔斯于1997年在开罗去世。他是世界各地众多美术馆和博物馆举办过主题展览,包括都灵卡斯特罗·迪里沃利/当代艺术博物馆(1989);瓦伦西亚伊瓦姆中心(1994);爱与死亡,施恩艺术馆和斯特拉斯堡现代艺术博物馆(2004);以及完美的沉默,惠特尼艺术博物馆(2005);1/2自传,墨西哥城朱梅克斯博物馆和MoMA PS1,纽约(2013-2014);黄金塔,坎波圣维奥,威尼斯(2017);完美之吻,安特卫普当代艺术博物馆(2018)。

站在这里,我看到一块平坦的岩石,

方正而平整,

就在绝壁的正当中;

下面是万丈深渊。

有一位先贤大师,

静静地坐在那,参透了生死。

白居易 (772 – 846)

“生死” 大理石 共十部分, 合计: 266.5 x 26.5 x 26.5 厘米 JB 90 1987

“詹姆斯•李•拜尔斯: 完美时刻” 将于3月19日在北京红砖美术馆开幕。这将是艺术家在中国的第一次博物馆回顾展,并将持续到5月。

2020年度艺术人物

ARTISTS OF THE YEAR 2020

正式发售

搜索小程序:库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