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本周前期高温多云 后期降雨降温~2号台风舒力基正在酝酿中!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全岛多云为主,气温较高;后期受弱冷空气影响,全岛有小阵雨、局地中到大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陆地方面:4月12日~15日,受南到东南气流影响,全岛多云为主;各地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西北半部地区33~36℃,其余地区30~33℃,最低气温中部山区20~22℃,其余地区22~25℃。

16日~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岛阴天间多云有小阵雨、局地中到大雨;最高气温逐日下降,18日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24~27℃,西部和南部地区27~30℃,最低气温变化不大。  

海洋方面:4月12日~18日,各预报海区风力5~7级,其中16日~18日北部湾海面、海南岛四周海面部分时段有雷阵雨,雷雨时阵风可达7~9级。

台风胚胎94W

位于西北太平洋,于9日下午获得编号的大型台风胚胎94W,所有超级计算机模式都看好它,认为94W将升级为2号台风“舒力基”。

舒力基的胚胎位置示意图,中国气象爱好者标注

未来的台风“舒力基”有着4月台风罕见的优异发展环境,海洋能量来讲,在拉尼娜的推动下,太平洋“暖池”能量异常充沛,4月犹如5月;大气状态来讲,在种种因素作用下,菲律宾以东是大片上升区,水汽集聚,抬升强烈;而从高空情况来说,急流密布,助燃的“烟囱”到处都是。

而对于“舒力基”未来的路径,多家预报则稍有分歧(如上两图)。如果它增强的慢,就有可能进入我国南海,随后缓缓向北;但如果它迅速增强到强台风或以上,它就会在菲律宾以东直接转走,或者擦过菲律宾转向北。

ECMWF对舒力基的路径集合分析。中国气象爱好者根据ECMWF数据制作

接下来几天,94W将继续发展,在接近菲律宾时可能明显增强。具体走势还有待数据分析。

来源:海南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爱好者、weatherman_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