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董家段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坚守初心铸警魂 誓用执法护平安

红网时刻4月12日讯(通讯员 史文恺)株洲市公安局董家段分局法制大队负责辖区所有案件的审核以及所有警情的法律指导把关。近年来,大队狠抓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分局执法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有责信访案件连年下降,未发生一起错案、责任事故以及国家赔偿案件。
图片
因成绩突出,该法制大队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法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被芦淞区委政法委授予“芦淞区政法工作先进集体”,多次在全市公安机关中的法制、信访考核评比中排名第一。
做执法为民的人民公仆
董家段分局法制大队实行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服务值班制度。每一起刑事案件或重大警情,都会在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案情。即便是下班时间发生突发案件,总会有大队的民警能够及时响应,提前介入案件办理,进行纠错完善。正是由于这种完善的执勤机制,分局各个单位办理的案件,都能在法制大队的帮助下依法依规进行,分局全局案件办理的质量、实效性得到了保证,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大队将执法主体的教育管理作为第一要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教育培训,端正民警执法思想。近年来,通过集中培训与下所队“一对一”定点培训相结合,法制大队组织分局各单位办案民警参加执法培训每年不少于12次,大大提升了分局公安队伍整体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图片
在执法培训过程中,大队注重培训内容的体系建设,培训内容包括新刑诉法、民法典、修改后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如实立案以及最新出台的司法解释等,在法条释义的基础上,结合真实具体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与此同时,大队每年组织民警参加旁听庭审4次以上,帮助一线办案民警直击庭审,换位思考,从而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迅速适应法治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董家段分局法制大队制定了《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大队全面依托分局执法监管平台抓好执法监管。每天安排专人在平台内进行动态监控,对报批的每件案件进行“一案一评”考核,及时审核执法问题和瑕疵。近年来,依托执法监管平台,大队共向办案单位下达执法监督指令 1000 多条,提交分局执法管理委员会追究执法过错问题5起,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执法监督体系。
近年来,通过接访下访、信访案件评查、逐案定包案制等一系列制度,大队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建设,实现信访件100%依法依规办理,上级交办件办结率100%的“双百”成绩,并通过信访案件,倒逼民警进一步规范执法。
图片
此外,大队注重信访案件理论归纳工作,大队组稿撰写的两篇信访案例评析文章均被省公安厅评选为全省优秀信访案例评析,收集汇编成教案供全省公安系统人员学习。
2017年来,在法制大队的努力下,董家段公安分局执法质量不断提高,执法规范不断完善,未出现一起行政诉讼败诉、行政复议撤销和国家赔偿案件,涉法信访和涉警投诉案件也明显下降。一直以来,大队始终秉承“权为民所用,利为名所谋”的宗旨,严把法制监督关,审好了每一起案件,不断推动着分局的法治化建设向上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