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智能保护输变电工程 500千伏昭阳(明通)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

4月10日,云南首个智能保护输变电工程——500千伏昭阳(明通)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

500千伏昭阳(明通)变电工程位于昭阳区靖安镇大耆老村,是昭通70万吨水电铝二期项目的配套建设工程,也是云南省“四个一百”重点工程,还是目前云南省地质条件及施工工艺最复杂、工期最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20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各参建单位克服了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提前半年完成了工程。

南方电网云南建设分公司工程项目二部主任 李涛

工程投运以后将会大大加强对昭通市电解铝的供电能力,为渝昆高铁提供电源保障,促进昭通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大大提高云南电网的网架结构,还有送电能力和电压质量。

和传统变电站相比,500千伏昭阳变电站更多采用了光传输的形式,可大大降低变电站投运以后的运维成本和故障率,增强对电器元件和设备的保护,但调试难度和不确定性也大幅增加。

南方电网云南建设分公司工程项目二部主任 李涛

以前的变电站都是实体化的,就是每一根线都是有实物可查的,但现在它更多的是采用光信号去查,有很多的虚拟端子,还有虚拟光缆,这种虚拟信号,虚拟端子比以前多了两三万个,确实是经历了非常大的挑战。

作为全省首个智能保护变电站,500千伏昭阳输变电工程的建设,为全省推行智能变电站提供了成功经验,目前,已在文山等地推广使用。

来源|昭通台 杨金飞 常开俊 何旭东 通讯员 刘佩嬛 王天丹

审核|杨宇航

编辑|金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