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两岸,难!难!难!台商心酸在台“陈情无门”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去年1月爆发至今,两岸交流严重受阻。温州市台商会创会会长陈细锁接受访时表示,往返两岸光是两地隔离就要1个月,正常人都无法负担这个时间成本,一年多的时间,台商、台干、家属都遇到很大的困难,无奈、无助。他喊话蔡当局,希望开放两岸人员往来交流、重启小三通,不要再搞小动作了。

据报道,这一年来台商四处陈情遇到许多无力感,陈细锁表示,台商、台干往返的问题,民进党民代因为立场也不愿提,国民党也因为怕被扣上红帽子,找不到民代可以来发声。而因为两岸关系紧张,台面上谁敢替台商讲话?就怕被质疑又收了什么好处?所以这个议题在台湾面临窒碍难行,大家很无奈,又很无力,很多人也都无党无派,只是希望公司能顺利营运与正常探望而已。

陈细锁,1939年生,浙江温州人,早年到高雄经商定居。他是海峡两岸开启交流大门之后,首批到温州投资创业的台商,1988年至今已超过30年。目前在浙江经营泰安大酒店,也是温州市台商会创会会长。

去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至今,台商返台要隔离14天以上,回到大陆又要再隔离14天以上,一来一往就要花1个多月,时间成本相当高。厦门台商协会近日致函蔡当局,并透过民意代表,请求协助开放“小三通”,让两岸民间尽快恢复正常往来。

对于两岸往来的困难,陈细锁有感而发地表示,他是第一代台商,30年前就到大陆投资经商,看到前年因两岸敌对升温,加上去年疫情,停止了一切交流。目前两岸不论经商、留学、自由行、考察访问几乎完全停摆,尤其去年2月至今,台湾单方面禁止大陆居民来台,取消小三通、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也让台商往返大陆接洽业务产生极大的不便,同时也影响了公司的营运。

陈细锁表示,往返两岸一趟就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隔离开销庞大。现在所有在大陆工作的台商、台干不能也不敢回台湾,家属也是一样不敢或不能探视,已经一年多了,如果是你的家庭呢,一般人能够想像吗?对大家来说真的很困难。

陈细锁表示,大家都建议要开放两岸交流,两岸互相沟通研议,并互相承认施打的疫苗,放宽彼此往返的隔离天数。他个人也希望陆委会日前称评估恢复两岸人员的往来,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如果台湾没有与大陆沟通,可想而知也没有进展,单方面有意愿行不通的。

责任编辑: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