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工厂化”育秧助力春耕生产

图片
安陆:“工厂化”育秧助力春耕生产
图片
连日来,安陆市晨风农业专业合作社合山分社就忙得不可开交,在合作社育秧基地,一盘盘撒满种稻的软盘从流水线上移到育秧基地上,开启了今年水稻工厂化育秧的序幕。
图片
育秧基地上,晨风农业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侯修志忙着拼接施水管线,为软盘育秧提供必需的水分,经过4、5天的连续浇水、日照,这些秧盘里的稻种即可生根发芽。侯修志告诉记者,秧盘一天浇两次水,秧苗4-5天就出土,一般23天左右就可以移栽了。
图片
赵棚镇是丘陵地带,农业机械利用率一直偏低。2016年,晨风农业专业在合山村成立分社,将农业机械化作业、保姆式服务、农业精细化管理等现代农业作业模式推广给农户。今春,晨风农业专业合作社承接订单育秧达3000多亩,比去年增加1000多亩。
“村里有机械化软盘育秧,我收回了流转了几年的田地,购买了60斤水稻种子,把育秧工作委托给了合作社。”合山村村民邱建明说到。
据悉,晨风农业机械合作社每天可满足150亩至180亩大田的育秧,按订单先后顺序分20批不间断的育。整个育秧工作从4月初会一直持续到5月底,育秧期长达2个月。
图片
安陆市晨风农业专业合作社依托中化农业集团,采取化整为零、集零为整,推出“点”式服务,“链”式服务,为农户提供育、耕、种、管、收等全程服务。在今年的育秧环节中,合作社还联合中化技术人员,强化育秧期间生态种植、病虫防治等技术指导,推行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农户种植需求。
来源:全媒体记者秦清梅
编辑:盛雯
审核:吴焱
终审:叶亚玲
出品:安陆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