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学校师生竟被景区扣留90分钟,原因为何?

近日,河北邯郸一学校师生在景区远足离开时被扣留。校方表示,对于景区所称的学生乱扔垃圾损毁物品为不实信息,而且在举办活动前已向有关部门报备过,该景区存在临时索要场地费,并关闭广场大门将师生拘禁90分钟,该事件已由相关部门调查。
图片
据相关报道,广府文化园中的广场酒店以影响客流为由,向师生索要场地费,校方拒绝了酒店索要费用的请求,双方一番交涉未果,景区的酒店就将广府文化园的大门关闭了。如果该景区确实存在乱收费的行为,那么根据《旅游法》第一百零六条,景区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景区擅自提高门票或者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罚。也就是说在本次事件中,该景区临时索要场地费的行为可能就属于擅自另行收费,需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在司法实践中也有类似案例,王女士于2020年国庆假期期间,驾驶房车前往某地游玩。当王女士开车到景区时,被临时要求收费500元。后王女士向相关部门投诉,经调查发现该景区存在随意收费的情况,遂正式对景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景区立即纠正不当行为,并退还游客交的500元费用。
而且如果景区确实是在收费遭阻后,存在关闭广场大门将师生拘禁90分钟的情况属实的话,即该景区在客观上表现为非法剥夺他人身体自由的行为,那么该景区可能满足非法拘禁罪的构成要件。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的相关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另外在我国,公私财产是被法律保护的,如果行为人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需承担法律责任。也就是说,如果该校师生确实存在损毁景区卫生间的行为,那么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也就说损毁财物的相关人员可能要承担一定的行政责任,校方作为组织方,对学生在活动中造成的损害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
但是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故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还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通报。我们在在景区游览时应文明游览,不乱丢垃圾、不损毁景区财物。但如果景区确实存在坐地起价,乱收费、非法拘禁的话,游客也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