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让2岁孩子失去爸爸!上海一小学门口夺命弯道引发忧虑,最新进展

近日,
上海宝山区一二八纪念东路
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小学部)
校门外发生交通悲剧,
致1人死亡。
事发路段为一处弯道,
4S试驾车辆多,
引发周边居民忧虑。
目前,
该路段已“升级”相关道路安全措施。
撞树撞柱撞人
说起4月5日的事故,家住宝山区恒高路83弄泰禾红御小区的魏女士回忆:当时,她循着巨大的撞击声来到事故现场,只见一辆比亚迪试驾车辆在过急弯时,与一辆非机动车碰撞,冲上路边,撞断了一棵大树和一根金属灯柱。死者是骑非机动车的男子,现场散落鞋子、非机动车碎片、杂物等。
图片
4月5日在弯道出车祸的比亚迪试驾车辆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据宝山警方通报:4月5日16时33分,宝山公安分局接110报警称,一二八纪念东路江杨南路附近发生一起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相撞事故。经初步调查,杨某(男,30岁)驾驶机动车沿一二八纪念东路行驶时,因操作不当,与同向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致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当场死亡。目前,杨某已被警方控制,初步排除其酒驾、毒驾嫌疑,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民晚报记者了解到,死者为一家公司的销售总监,事发时正在回家路上,谁料遭遇无妄之灾,三口之家支离破碎,2岁的孩子失去了爸爸。
“最急弯”事故多
肇事的试驾车辆是一辆比亚迪·唐;悲剧发生的地方,是一处弯道;弯道处正好有一所小学(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弯道、车祸、试驾、小学这4个关键词,迅速在家长和居民群中引发忧虑。这里的弯道吓人吗?从百度地图上看,高境路一路向北,在泰禾红御小区北侧向左拐了个弯,打了个弧度,接入一二八纪念东路。这两条路原本的走向基本垂直,故弯道打弯的弧度较大,带弧度的这段路有400多米长。
百度地图上显示的弯道 来源/手机截图
4月8日,记者乘车实地走了一圈。从高境路由南向北行驶,双向两车道路幅宽敞,一过恒高路,车道变得略向右偏,但紧接着,就是事发的一段大弯道,迅速向左偏。如果车速偏快,有明显的冲击感,这比浏览地图明显多了走S形的感觉。过了这一“最急弯”,紧接着到的就是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的正门口,校门前后有“学校”标志和“限速30”的提醒。4月5日事故现场,正处于这段400米长弯道的“最急弯”位置。
图片
4月8日记者走访现场看到灯柱倒伏在地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摄
记者走访时,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作为新冠疫苗的一个接种点,周边人流车流不断,有警察和志愿者维持交通,途经车辆车速都不快。“但在平时,这段路人流不多,驾驶员一不留神很容易提速,对弯道猝不及防,就十分危险了。”记者采访了十多位泰禾红御小区居民,居民表示,在这处弯道已多次发生事故,其中居民金先生说,他已目睹过3次事故。
图片
居民反映已非第一次发生事故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4S店扎堆试驾
周边居民之所以觉得这处弯道“很危险”,还有一大叠加因素,就是周边汽车销售4S店集中,平时经常有试驾车开到这里。
记者走访发现,江杨南路(恒高路-长江西路)集中众多4S店,品牌涉及别克、特斯拉、捷豹、奥迪、比亚迪、北京现代、奔驰、荣威、吉普等。居民张先生说:“一二八纪念东路平时车少人少,试驾车都爱往这里开。试驾者中,往往大部分是新手买车,不熟悉路况,油门又踩得足,遇到弯道时,驾车经验不足就很容易出事。”
弯道这里正好是上海市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的小学部。家长告诉记者,现在这所学校小学生都在中学部“借读”,但到9月新学期开学,小学生全部迁回小学部读书。
弯道区域有一所小学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摄(下同)
记者采访的十几名泰禾红御居民中,家里也多有小学生,涉及各个年级;附近其他小区也有孩子在此念书。家长对孩子们在弯道区域的安全问题很是担忧。
图片
泰禾红御小区
夺命弯道处
已增设横纵减速标线
据附近泰禾红御小区居民反馈,目前,相关部门已在事发的弯道处(一侧)增设了机非隔离栏,长度约50米,基本涵盖了最急弯的一片区域。与此同时,减速装置也已到位。记者从居民拍摄的图片中看到,现场已增设横向减速标线和纵向减速标线。
图片
试驾车夺命的弯道处,已增设横纵减速标线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此外,居民还接到反馈:警方已在该路段追加限速标识;小学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还将加派警力,加强对学校门口附近的交通秩序管理。
针对4S店试驾车辆多喜欢“挤到”一二八纪念东路,给事发弯道的路段带来交通隐患的忧虑,有居民表示,她已接到警方反馈电话,表示会与江杨南路周边所有4S店沟通,提醒一二八纪念东路为高风险路段,建议公司制定更为严格的试驾规则,选择更为合理的试驾路线,避开弯道。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编辑:龚紫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