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举行 武汉结交的第一个外国“老铁”发来祝贺!

#外交部向全球特别推介湖北# #湖北全球秀#
4月12日,主题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在外交部南楼蓝厅举行。日本大分市市长佐藤树一郎通过视频方式参加推介活动并致辞。
1979年9月,武汉市与大分市作为中日两国第11对友好城市正式结好,大分市成为与武汉结好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今年将迎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42周年。在此期间,两市交流不断扩大,涵盖了环保、经济、农业、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等广泛领域,已成为友城交流的全国典范,受到中日两国政府高度评价。佐藤树一郎表示:“站在全球化显著发展的现在,回过头去看40多年前在相互理解及和平友好的基础上创造了并非零和而是双赢的合作机制的两市先辈,我们不得不敬佩他们的高瞻远瞩。”
去年年初,许多大分市民了解到武汉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在第一时间筹集并向武汉捐赠了3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并在包装箱上贴上了“武汉加油”的标语。当大分市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这次换成武汉向大分捐赠了5万个医用外科口罩、3000个N95口罩。虽然隔着山与海,但两座城市一直在传递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温情。
图片
据悉,近年来武汉与大分市大力开展环保领域的交流。两市切实履行环保合作备忘录内容,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等合作项目。
——延伸阅读——
大分与武汉的“钢铁情缘”
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就在同一年,武汉迎来了来自大分的一批日本友人。他们是日本新日铁大分制铁所的50余名技术人员,与他们一同抵达的还有几百吨机械设备。
图片
在那个中日空中交通尚不发达的年代,一行人从大分启程途经上海,又溯长江而上来到江城。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帮助新中国第一个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武钢提高制钢技术。在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武汉和大分的“钢铁侠”们勠力同心,利用有限的物质条件,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实现了武钢一家钢铁年产量就达“双400”万吨的水平,从此改变了中国钢材依赖进口的局面。
1979年9月7日,武汉市与大分市正式签署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在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签署后,武汉市和大分市互相赠送礼物和锦旗。武汉市赠送给大分市的礼品,是由湖北著名画家闻钧天所作的一幅画有牡丹和樱花的巨幅国画《樱花牡丹》。牡丹是中国的国花,樱花是日本的国花。这幅画,象征着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崇高的友谊。
由此,大分市成为武汉市的第一个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