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在香格里拉绚丽绽放!

冬去春来
香格里拉的气温逐渐回暖
晚饭过后
各个广场响起欢乐的乐曲
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
来到广场
跟随着民族音乐起舞
现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图片
夜幕降临,家住尼旺路的拉姆阿姨匆匆吃过晚饭就往香巴拉公园奔去,她每天都到香巴拉公园广场去跳舞,除了藏族的锅庄和弦子外,拉姆阿姨最喜欢的还有纳西族的打跳。“纳西打跳节奏快,气氛活跃,跳起来很有激情。”拉姆阿姨说。在香巴拉公园广场上,每晚都会跳不同民族的舞蹈,参与广场舞的也是来自各个民族的叔叔阿姨。从不了解到现在的能唱会跳,大家通过舞蹈对彼此的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
图片
要说热闹,独克宗古城四方街的广场舞是最热闹的。华灯初上,音乐响起,不一会儿,这里就围起了好几个圆圈,载歌载舞的人除了附近的居民,还有游客。独克宗古城的居民们经常会穿上传统民族服饰到四方街广场跳舞,不仅跳藏族舞蹈,还有纳西族、傈僳族、彝族舞蹈。这里除了歌舞,还成为了服饰文化的展示地。“原本以为香格里拉都是藏族,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这么丰富的舞蹈和服饰,香格里拉市民各个民族多才多艺,真的是民族大团结呢!”来自四川的游客欣赏着广场上的舞蹈高兴地说。
图片
与此同时,坛城广场响起了四川、青海等地的藏族歌曲,人们跟着旋律跳着与迪庆藏舞动作、节奏截然不同的舞蹈,要跟上节奏还真有一定难度。在扫黄打非主题广场上,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的务工人员自己组建了一支舞蹈队,他们每天身着统一的服饰跳广场舞,受到本地文化的影响,他们的舞蹈中必有藏族舞曲。
图片
图片
进入夏季,月光广场、民族文化广场和红太阳广场则成为了香格里拉最具特色的地标。在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的推动下,来自基层的非遗歌舞展演在这里上演,展演队员们身着最具传统特色的民族服装,跳着最为原始的民族歌舞,让观众与“最迪庆”的文化零距离互动,呈现出了迪庆非遗文化的多元特质、深厚的底蕴、丰富的形态和恒久的魅力。
香格里拉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民族团结已然成为市民们的共识,各民族参与、展现不同民族文化的广场舞是迪庆民族大团结的缩影。
图片
(来源:永远的香格里拉)